又一个暖冬?你的改变可以让地球不再“高烧”

又一个暖冬?你的改变可以让地球不再“高烧”
2019年12月12日 10:33 中国新闻周刊

  我们的改变

  下一代的明天

  发现没,一到下雪,朋友圈总会被刷屏。

  全球气候变暖之下,连续的暖冬让雪似乎成了一种奢侈品。即便在人迹罕至的北极地区,那片一直以来专属于北极熊的冰雪世界也在一点点缩减。

  “未来50年全球气温继续升高,升高几度人类说了算”。这是比尔•盖茨在今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未来全球气候环境问题的预判,尽管近年来环境问题越来越得到重视和改善,但关于人类生存环境与地球未来的思考却一直存在。

  纪录片《愚昧年代》中,一位生活在2055年世界末日的老人,在翻看早前的人类影像资料,向人们质问——“为什么我们不在还有机会的时候,阻止气候变化?”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这部描绘全球变暖带给地球致命灾难甚至毁灭的科幻色彩纪录片告诉我们,大多数时候不是我们没有意识到问题,而是意识到了问题,却什么也没有做。

  “为了下一代,从一点改变开始”

  凌晨五点半的非洲丛林,天还没有亮。她用一根香蕉和一杯咖啡快速解决掉早餐。吃完,就带着小型望远镜、照相机、笔记本、快用完的短铅笔以及午餐要吃的一些葡萄干,爬上屋后陡峭的山坡,去等待黑猩猩的醒来。从二十几岁研究黑猩猩开始,这样不同寻常的生活方式却是她生活的常态,并且一坚持就是38年,一个人的大半生。

  图片来源:根与芽官方网站

  为什么这样做?为的是保护野生动物,以及它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她就是与黑猩猩交朋友并被载入课本的珍•古道尔。

  如今珍•古道尔已有85岁高龄。年轻时因热爱动物勇敢筑梦,暮年时依然在身体力行呼吁环保。近日,受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邀请,联合国和平使者、世界著名动物行为学家、自然环境保护者、“根与芽”创始人珍•古道尔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北京的新总部大楼“大众空间”(V-Space),分享了“为了下一代,从一点改变开始”的主题演讲。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邀请联合国和平使者、世界著名动物行为学家、自然环境保护者、“根与芽”创始人珍·古道尔博士发表“为了下一代,从一点改变开始”的主题演讲

  “我们时刻决定着地球的未来”。“微小的举措即可影响整个自然环境,我们应该有意识地改变日常生活习惯,以及正确认识我们对地球产生的影响。我们必须作地球的拥护者,并为之不懈努力,然而这一切都始于你我现在的一点改变。”“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改变。”珍•古道尔让我们更加坚定地相信,即使微小的举措也可以影响整个自然环境,而这一切都始于我们的一点改变。

  珍·古道尔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及150位员工代表合影

  为了地球、为了环境、为了下一代,从现在起,从自身起,做出改变。——在这一点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CEO冯思翰与珍•古道尔博士认识完全一致。 “珍•古道尔博士凭借对冈比黑猩猩行为的突破性研究和对保护环境的鞠躬尽力而受到公众的认可,并为我们树立了卓越的榜样。我们携手共同致力于同一个目标,那就是推动可持续发展。肩负起对环境和社会的责任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至关重要的根基理念之一,我们正在着力推动大众集团在2050年之前实现汽车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这一目标。”冯思翰博士还肩负着一个企业做出改变的、更巨大的责任。

  谈及此次受邀,珍•古道尔博士对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为青少年开展环境教育做出的承诺表示欣赏,并对集团力争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举措表示认可。“得知‘大众空间’(V-Space)作为向公众提供环境保护教育的基地,令我十分期待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社区环保教育方面扮演的重要角色。”珍•古道尔博士补充道。

  一个宏伟的目标

  开启一个绿色的未来

  “这是我们自己在学校生态农场种植的绿色蔬菜,无污染的,5块钱一斤。”一个三年级的小学生要把自己的“成果”推销给前来学习参观的武汉市环保局领导。当销售成功并得到认可后,这个孩子竟然还“倒逼”起政府领导来了:“既然你们觉得我们的农场好,为什么不在武汉的小学里推广呢?”

  如上这一幕发生在杭州濮家小学。濮家小学的徐群伟老师从2017年开始,参与了“千名教师环境友好使者”项目的培训,回到学校就带着孩子们搞起环保生态工程。两年下来,他的学生们不仅在环保意识上得到了提升,在热爱劳动、学会分享、感恩,甚至是社会公民意识上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千名教师环境友好使者”项目就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之一。为加强年轻一代对环境保护的认知和实践,在下一代心中播撒“绿色种子”,2016年6月,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签署了基金合作协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设立专项基金,并与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共同实施“千名教师环境友好使者 – 播种绿色未来”的公益项目。

  项目通过为中国教师提供持续培训,强化教师队伍的生态文明理念和环保教学水平,并将环保理念和实践方法带给广大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学员,进而推动更广泛家庭和社区的正向改变。时至今日,该项目已培训了近5000名教师,惠及300万名学生。

  “千名教师环境友好使者”项目实践活动

  将环境保护纳入到集团的核心价值和企业战略,大众在绿色环保上已经有了更清晰的目标与行动。

  有统计显示,到今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华的市场份额已提升至19.5%。也就是说,每五辆在中国售出的汽车中就有一辆来自大众集团。自1984年进入中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累计在华汽车销售量超过4200万辆。这个醒目的数字背后,是4200万中国消费者对大众集团的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企业责任。未来应该如何更好地肩负起对社会和环境的责任,实现对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在大众的蓝图中,将在2050年之前实现汽车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的目标。而为助力这一目标的实现,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秉持“goTOzero”战略:包括减少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以及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品占整体产品组合至少35%的目标。

  大众自动变速器天津工厂

  据悉,到2019年年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推出14款全新的新能源汽车。而到2020年,两座专为生产纯电动汽车而建的工厂,安亭工厂和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将正式投产,综合年产能将达到60万辆,进一步助力实现在中国的电动化进程,推进集团实现完全碳中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从战略到落实,大众已一步一步迈得更加坚实。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或许只需要你我从身边的一点点微小改变开始,就可以凝聚起巨大的能量。

  未来,一个更加美好的绿色未来,值得我们期待。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

暖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