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最新报告:2050年世界人口将增加到97亿

联合国最新报告:2050年世界人口将增加到97亿
2019年06月19日 09:5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7日报道,联合国秘书处经济与社会事务部(UNDESA)在名为《2019年世界人口展望:重点》的最新报告中指出,尽管世界人口正迈向老龄化,且增长速度放缓,但预计仍将从目前的77亿增加到2030年的85亿、2050年的97亿,到本世纪末可能达到近110亿的峰值。UNDESA人口司司长约翰·威尔莫斯提醒说,由于2100年距现在还有几十年,这种结果“并不确定,最终,110亿的人口峰值可能提前或推迟到来”。

  不发达地区人口增长较多

  新的人口预测表明,从现在到2050年,人口数量增长的一半以上将集中在9个国家。按人口预期增长从多到少排列,分别是: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刚果、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印度尼西亚、埃及和美国。

  报告称,在撒哈拉以南非洲,预计到2050年,人口将增加近一倍。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在一份声明中说:“人口增长最快的地方大部分都在最贫穷国家,因此,人口增长给消除贫困、促进两性平等、改善医疗保健和提升教育质量带来了额外的挑战。”

  生育率下降 人口老龄化

  最新报告证实,由于寿命延长和生育率下降,世界人口正迈向老龄化。

  全球生育率从1990年的每名妇女生3.2个孩子下降到2019年的2.5个孩子,预计到2050年将进一步下降到每名妇女生2.2个孩子。报告称,每名妇女需要生育2.1个孩子,才能确保人口更替并避免人口下降。

  报告指出,2019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生育率最高,为每名妇女生育4.6个孩子,其中太平洋岛屿、非洲北部以及西部、中部和南部地区的生育率高于更替水平。

  此外,尽管有些地方的人口在增长,但自2010年以来,已有27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减少了1%甚至更多。

  报告说:“在2019年至2050年之间,预计55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将减少1%或更多,其中26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将至少减少10%。例如中国,人口预计将在2019年至2050年间减少3140万,即2.2%左右。”

  威尔莫斯强调,生育率下降由多种因素造成,包括人们的受教育水平越来越高,更多人(尤其是女性)投身职场,以及城市中的就业机会多于农村地区,人们纷纷涌向大城市,导致人们从开支庞大的大家庭转向较小的家庭。

  在人口寿命方面,全球人口平均寿命从1990年的64.2岁增至2019年的72.6岁,2050年有望增至77.1岁。但最不发达国家的人口预期寿命比全球平均值少7.4岁,主要原因在于儿童和孕产妇死亡率较高,以及暴力、冲突、艾滋病扩散等。

  移民也是人口变化主因

  最新报告指出,移民也是一些国家人口增长或减少的主要原因。

  在2010年至2020年间,14个国家或地区将有超过100万移民的净流入;而10个国家的人口将减少100万人左右。

  报告称,包括孟加拉国、尼泊尔和菲律宾等在内的一些人口流出最多的国家,人口流出主要由于其他地方对来自这些国家的工人的需求较高所致。但有些移民是因为暴力、不安全和冲突而远离故土,其中包括来自缅甸、叙利亚和委内瑞拉的移民。

  联合国表示,2010年至2020年这10年来,人口净流入国家包括白俄罗斯、爱沙尼亚、德国、匈牙利、意大利、日本、俄罗斯、塞尔维亚和乌克兰。

  《2019年世界人口展望:重点》由UNDESA组织编写并发布,汇集1950年至今全球235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口统计数据,并对2019年至2100年间全球及各国家和地区的人口变化进行了预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