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北极海冰积蓄大量微塑料 达全球最糟水平

研究:北极海冰积蓄大量微塑料 达全球最糟水平
2018年05月22日 09: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前,德国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发现,北极的海冰中积蓄着大量已成为全球海洋污染问题的“微塑料”。

资料图:挪威斯瓦尔巴特群岛。资料图:挪威斯瓦尔巴特群岛。

  据报道,德国阿尔弗雷德·魏格纳研究所等组成的团队,对使用破冰船于2014年至2015年,在北极圈5个地点采集的冰中所含微塑料数量及种类,进行了分析。他们将海冰融化,对每公升海水中所含数量调查后得出,海冰中粒子最多达1.2万个,相当于此前韩国、丹麦近海等地汇报的全球最糟糕水平。

  研究团队警告称,“对北极地区生物的负面影响,以及全球变暖使海冰融化,导致污染进一步扩散令人担忧。”

  分析显示,微塑料含量最高的是格陵兰岛与挪威属地斯瓦尔巴特群岛之间的弗拉姆海峡采集的冰,弗拉姆海峡附近与格陵兰岛陆地相连的海冰中,发现4100个较多的粒子。最少的斯瓦尔巴特群岛北侧海冰中也含有1100个粒子。

  据悉,微塑料是直径5毫米以下的粒子总称。已发现的粒子中,67%为直径0.05毫米以下,极为微小,易进入生物体内。

  报道称,通过洋流分析推测,一部分是从太平洋北部的“垃圾堆积处”被运送而来,另一方面还有可能源于北极圈渔业活动的粒子。调查中一共发现17种塑料,其中多为用于包装容器等的聚乙烯,此外还发现尼龙、聚酯等可能来自服饰的粒子,以及用于烟草过滤嘴的醋酸纤维等。

海冰北极塑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