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萨斜塔为什么不会倒?千古之谜终于揭开

比萨斜塔为什么不会倒?千古之谜终于揭开
2018年05月21日 08:3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蝌蚪五线谱

  为什么比萨斜塔看着似乎要倒了要倒了,却仍然在600多年的历史、无数次的大地震中屹立不倒?最近,一个工程师团队终于解开了这个谜题。

  这次研究由罗马大学发起,通过分析现有的结构与地震资料记录,并对建筑材料的物理、机械、化学性质,以及塔下的岩石与土壤进行调查,分析总结了比萨斜塔至今不倒的成因,其规模超越了以往的任何一项相关研究。

  其研究结果将于下个月在第16届欧洲地震工程会议上公布,但根据结果显示,比萨斜塔能够抵御强烈地震振动的能力来自一种被称为“土-结构动力相互作用”(简称DSSI)的现象。

  本质上讲,由于塔的高度(55米/183英尺)、塔下柔软的土壤、以及其由大理石刚性构成的结构三者之间非常偶然的相互作用,当地震发生时,比萨斜塔具有能够防止其产生共振现象的振动特性。

  “讽刺的是,帮助比萨斜塔在地震中幸存下来的土壤也是导致其不断倾斜、以至于塔身濒临崩溃的罪魁祸首。 ”来自布里斯托尔土木工程系的教授George Mylonakis说道。

  这座钟楼位于米拉科利大教堂广场,始建于1173年。据说当比萨斜塔刚建到第三层时,塔身就开始倾斜了,而由沙子、泥和黏土组成的松软土壤很快就被认定为是倾斜的原因。

  当塔身开始倾斜时,建筑师试图通过调整第三层北面的柱子和拱门的规模来弥补误差,但在完成第四层之前,比萨斜塔就因为一系列宗教战争爆发而停止了相关工程。

  当1272年一切尘埃落定时,人们试图继续完成钟塔的建造,但由于上个世纪的土壤运动,塔身已经向南方倾斜,因此新工程师们还试图进行补救。

  不过,在完成第七层之后,建造又停止了,因为1278年再次爆发了政治运动。

  终于在1370年,比萨斜塔落成,此时已经形成了其独特的倾斜外观。

  经过20世纪末至今的一系列工作之后,比萨斜塔的塔顶与基座中心之间的偏移距离已从原先的5米多减小至如今的3.9米(12英尺10英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