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无限循环使用的塑料诞生了 可制造高价值产品

可以无限循环使用的塑料诞生了 可制造高价值产品
2018年05月13日 07:4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蝌蚪五线谱

  近日,科学家们发明出了一种新型塑料,可以达到无限循环使用。

  以往的普通塑料,会随着循环使用的次数而不断损耗。这些塑料经过机械粉碎之后,就会被制成质量较低的塑料品。比如说,一个透明塑料瓶经过再加工之后,只能制成更低等级的塑料品,如地毯或绒头织物。

  此外,尽管科学家们早已发明出了可生物降解塑料。但是这些塑料一旦分解之后,分解物便无法再用于制造塑料。

credit:图虫创意credit:图虫创意

  据预计,全球塑料产量到2050年时将超过5亿吨。由于大多数塑料都是针对一次性使用而生产,这些材料在自然界中会持续存在数百年之久。

  因此,来自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人类迫切需要研发出一种可重复使用的塑料。他们最近发明出了一种化学回收法,可将塑料分解成‘积木’,将其净化后再次转化为塑料。

  Jian-Bo Zhu博士及其同事对现有的塑料进行了改进。他们最终确定了2种催化剂,可以高效地将这种聚合物分解为构成单体,其中约有85%的单体可以重复使用。

  英国伯明翰大学的Andrew Dove对此表示:‘在Zhu博士等人的研究中, 使用过的塑料可以无限循环使用,而不会对其性能产生有害影响。此举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使用寿命结束后的塑料不再被视为废物,而是成为了可制造高价值产品与原生塑料的原材料。’

  该研究的完整内容目前已发表于《科学》杂志。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近期第一次有人针对塑料提出解决方案了。

  就在上周,英国研究人员宣布,他们在对日本回收中心发现的天然细菌进行X射线实验时,无意中制造了出一种塑料消化酶,这种酶因变异而变得更为强大。

  测试表明,实验室制造出的突变体对于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具有超强的分解能力,可将其转化为其原始化学品,而后者是食品与饮料行业最受欢迎的塑料之一。

  该成果不但可以帮助减少废物量,并且还可以减少塑料制造中原油的使用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