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之前地球上有过工业文明吗?科学家这么说

2018年04月19日 10:59 环球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这听起来更像是一个阴谋论,而不是科学探讨的主题,但是科学家们提出关于地球居住时间轴的一个有趣问题:在人类崛起之前是否还存在另一支工业文明?

在一项最新研究中,一位气候学家和一位天体物理学共同探索地球是否存在前人类灭绝文明,他们可能导致5600万年前全球气候转暖。

地质记录揭晓“古新世-始新世气候最暖期(PETM)”这段历史所出现的气候出现巨大变化。虽然科学家很少置疑是否由于自然力量所导致的,但研究人员强调称,“基本上肯定不是”由于远古工业文明产生全球气候变暖,该项研究提供了我们人类社会可能在数百万年之后在这颗星球上产生影响的重要线索。

为了研究这个想法,这两位科学家开始探索存在哪些证据能证实前人类工业社会导致全球气候转暖,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考虑了人类文明对于未来文明残留的证据,试图揭晓人类灭绝之后将在地球上残留什么。

他们的想法可能对我们理解如何搜寻其它行星上的外星生命产生深远影响。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天文学家亚当·弗兰克(Adam Frank)教授在《大西洋月刊》一篇深度文章中发表了这项研究发现。他对这一主题的最初兴趣源自与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GISS)主任、物理学家加文·施密特(Gavin Schmidt)的一次谈话。

弗兰克教授希望解决一个问题:宇宙中一颗星球崛起的任何工业文明是否会引发他们所在星球的气候变化。在倾听弗兰克的观点之后,施密特博士开始质疑他的假设,即唯一能够影响地球气候的人类文明出现的时间。

弗兰克教授在《大西洋月刊》杂志上称,这里有一个难题,如果一支较早工业文明活动时间短暂,我们可能无法轻易地发现他们存在的证据。

“古新世-始新世气候最暖期”的峰值很大程度反映了地球时间表,代表何种因素产生这些变化,这些变化不一定是由于时间因素形成的。因此可能采取专业和奇特的探测方法寻找远古沉积层中真实短暂事件的证据,换句话讲,如果你没有明确发现它,你可能看不到它。

远古工业文明的证据可能包括:海洋中存在的塑料、使用化石燃料的迹象,以及农业施肥分布状况。虽然他们无法确定任何此类证据的存在,但他们的思维实验产生一些有趣想法——尤其是涉及其他星球。它暗示着很可能一颗星球历史上曾存在多个文明形式,而高等智慧文明的进步发展是在前文明形式促进下实现的。

弗朗克教授提出,文明可能在崩溃时引起对石油、天然气和其它自然资源的需求,这些资源将有利于维持文明形式。文明形式在崩溃之前和开始新文明体再次出现的时候,可以利用这些资源建立自己的工业周期。他强调称,我们的研究也开启了一种推测,即一些行星可能存在化石燃料促进的文明形成和崩溃循环周期。

如果一支文明使用化石燃料,它们引发的气候变化将导致海洋氧气水平大幅下降。这些低氧含量(被称为“海洋缺氧”)有助于引发需要生产石油和煤炭等化石燃料所需的条件。通过这种方式,某支文明崛起发展和它的灭亡可能对未来新文明的诞生播撒种子。目前,这项研究报告详细内容发表在《国际天体生物学杂志》上。(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