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200年南极降雪增加10% 但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过去200年南极降雪增加10% 但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2018年04月12日 07:33 新浪科技
来自英国南极调查局(BAS)的科学家采集南极洲大陆79个冰芯,观察几百年以来积累的冰雪层结构。冰芯观测数据表明,从21世纪开始平均降雪量比19世纪同时期高10%。  来自英国南极调查局(BAS)的科学家采集南极洲大陆79个冰芯,观察几百年以来积累的冰雪层结构。冰芯观测数据表明,从21世纪开始平均降雪量比19世纪同时期高10%。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南极洲是一片荒凉、企鹅居住的冰荒之地,这里可能看上去不像是一个发现更多下雪的区域。然而,科学家近期宣称,在过去200年里,这个全球最南端的大陆降雪量增加了10%。

  你可能会感到疑惑:增加10%的降雪,是不是很多?这是否是一件好事?是否意味着全球气候变化并不是那么糟糕?

  然而,这听起来像是一个好消息,但事实证明并非如此。首先,来自英国南极调查局(BAS)的科学家采集南极洲大陆79个冰芯,观察几百年以来积累的冰雪层结构。冰芯观测数据表明,从21世纪开始平均降雪量比19世纪同时期高10%。

  从这个角度来看,增加的降雪量达到2720亿吨(544万亿磅),这相当于死海质量的两倍,所以南极洲增加的降雪量非常可观。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南极洲冰层中添加了更多的冰水,其过程是缓慢的,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将促使南极洲逐渐滑入海洋之中。

  让我们解释一下为什么会这样,温暖大气层会产生更多的水分,这导致南极洲降雪量增加,这也是全球气候变化的预期影响之一。但是科学家还不确定南极洲降雪量增加会降低南极洲海平面升高,因为它可作为水库资源,为地球带来更多的水,或者加速南极洲海平面升高。

  令人遗憾的是,这项最新研究表明,南极洲降雪量增大可能意味着海平面更快地升高。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南极洲冰层上堆积的积雪会产生一定压力,加速南极洲冰层坍塌融入海水之中。南极冰层位于陆地,不像北极冰层是漂浮在海面上,这意味着当南极洲冰层融化时,就像把一大块冰扔进充满水的玻璃杯之中。

  研究报告作者、英国南极调查局(BAS)利兹·托马斯(Liz Thomas)在一份新闻稿中称,对于科学家来讲,完全理解和解释现今我们所看的南极洲冰层变化是具有挑战性的,影响南极洲冰层有两个主要因素——冰层增加(来自降雪)和大规模损失(来自冰层融化)。这项最新研究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对南极洲状况的认知和理解。(叶倾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