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男性比女性更适应科学数学领域

为什么男性比女性更适应科学数学领域
2018年02月19日 10:47 新浪科技
STEM领域本科生中女性占57%,但是她们在不同领域却存在较大差异。女性本科学历主要是生活和社会科学领域,但在计算机科学和工程领域的本科生人数仅占不到20%,这种性别的差异性持续保持了几十年时间。STEM领域本科生中女性占57%,但是她们在不同领域却存在较大差异。女性本科学历主要是生活和社会科学领域,但在计算机科学和工程领域的本科生人数仅占不到20%,这种性别的差异性持续保持了几十年时间。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现代许多学者似乎热衷于研究男性和女性在科学、技术、数学和工程(STEM)领域出现的差异,或者更确切地讲,他们困扰于一个事实——男性比女性更多地适应STEM领域。令人担忧的是,一些重要STEM领域缺少女性工作者,例如:博士学历的教职人员。但令人吃惊的是,女性在较低等级的工作岗位表现并不佳,例如:汽车机械或者管道工作。

  一些学者在说服其他人方面具有独特效果,让他们接受关于性别差异源的优先解释。这些解释并不令人惊奇,其中包括:性别歧视、刻板印象威胁、以及近期出现的内隐偏见和微侵犯。其中每一种观点都在主流媒体和许多学术圈进行了论述,但是这些观点的科学基础并不强。在这篇研究报告中,我们将提供关于STEM争议的背景分析,以及讨论导致这些性别差异的多种因素。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报道称,STEM领域本科生中女性占57%,但是她们在不同领域却存在较大差异。女性本科学历主要是生活和社会科学领域,但在计算机科学和工程领域的本科生人数仅占不到20%,这种性别的差异性持续保持了几十年时间。STEM领域的争议主要是关于教育和性别的差异,之后是指涉及职业选择的无生物领域(inorganic fields),无生物领域聚焦于理解非生命事物。这些差异在社交方面非常重要,因为它们倾向于颇有声望的职业,而且实际上很重要,因为这些领域男女群体贡献度不同,从某种程度上讲,性别差异会导致收入不同。

  令研究人员困扰的核心是男女平等的时代精神,在现代社会中,男女都应当产生相同的货币价值和社会价值。一些女权运动者的偏激行为和固有的性别差异结合在一起,聚焦于纠正家庭工业中出现的这些“不公平”。美国、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政府已投入数亿美元弥补这一差距,一些资助计划活动是具有意义的,并且在某些方面颇有帮助,例如:增强女孩对数学和计算机编程的兴趣培养。其他项目,例如:大学里专门设置的女性青少年理工科专业,就涉及到伦理道德问题,因为他们设想男性不需要这方面的特殊教育。基于证据的观点表明,这些干预措施中最有可能倾向于刻板印象威胁、内隐偏见和微侵犯。

  刻板印象威胁通常出现于某人面对引发负面成见的任务或者处境,这些负面成见包括:女性不如男性在数学领域的精通等,反过来又导致了对刻板印象威胁的关注,证实了刻板印象威胁的存在。至关重要的是,即使没有对刻板印象威胁的事实根据,人们对刻板印象威胁的关注仍是存在的。内隐偏见是涉及群体成员、老套负面和正面属性之间无意识关联的一种相关观念,从理论上讲,其结果是导致群体成员之中产生个人偏见行为。微侵犯是一种非常微妙的行为(例如:面部表情)或者不带有明显敌意的陈述,但被接收者解读为表达轻蔑、消极态度等。

  这些理论的支持者和他们的积极追随者们认为,STEM领域存在一定比例的性别差异,但奇怪的是仅是男性比例大于女性,该现象被认为女性在这些领域削弱其表现的普遍负面成见导致的。他们的论点是在学校和在工作场所,这些领域的女性会受到老师和同事的微侵犯,这些影响来自于他们对女性的潜意识偏见,其结果非常微妙,会使其他男同学对女同学产生一定程度的抵制,这种现象也存在于工作场所。这些典型的解释与一些女权主义学者的叙述密切相关,性别差异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社会和文化因素造成的,这些因素破坏了女性在STEM领域对学位和职业的追求。

  这些概念已被主流媒体广泛宣传,其中《纽约时报》曾指出,美国学业能力倾向测验(SAT)中几个字眼,导致女学生在部分测试中表现较差,并产生刻板印象威胁,同时,一些自助式书籍将净化人们自身无意识偏见。从表面上看,学术界和主流媒体关注这些概念并没有什么错误,真正的问题是影响女性STEM参与度的量级,以及不关注可能较强影响他们参与度等其它因素的最佳机遇。

  让我们开始对女孩和女性数学能力的刻板印象威胁量级分析,鉴于这些主题的重要性和投入资源,我们进行了关于性别差异刻板印象威胁在数学能力表现的首个元分析(即:在许多研究中的实验结果进行统计汇总)。我们推断称,如果刻板印象威胁对于女孩和女性数学能力表现具有实质性影响,那么该效应的最基础实验操作将在研究中进行复制。它能复制大约一半的相同或者最基础实验设计,同时,在大约一半被复制的研究中,有一半使用了存在问题的统计分析。另一半研究的总结分析中并未显示出刻板印象威胁效应,因此,如果你接受存在问题的统计分析,你可能仍然认为存在一个较小的刻板印象威胁。

  在一项相关研究分析中,弗洛雷和维彻特发现一种类似的整体效果,但当他们纠正“发表偏倚(发表倾向于正面而不是负面的结果)”时,这种效果基本上消失了。由于没有发现效果的研究通常不会被发表,这就意味着即使在某些报告中存在较小的刻板印象威胁,现实生活中产生的影响也接近于零。当前,正在进行大量的复制工作,我们乐观地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步骤,最终将确定刻板印象威胁是否会破坏女孩和女性在数学方面的能力表现,如果是这样,构成的破坏影响程度有多大。

  值得注意的是,迄今为止范围最广的一项研究涉及近1000位儿童(9-14岁),结果发现没有任何影响。之后的研究特别有趣,因为它涉及到青少年,而大多数刻板印象威胁研究是对该年龄段的大学生进行的。如果刻板印象威胁不鼓励女孩投入精力在数学密集型STEM领域的课程和职业,那么这些女孩到高中阶段就会呈现出显著的效果。事实上,一项大型、精心策划的研究项目未发现任何效果,依我们的观点来看,要么该效果不存在,要么是其影响程度非常小。

  现有证据表明,刻板印象威胁受到教育政策制定者和舆论制造者的极大关注,因此,在解决这个“问题”方面所做的巨大努力几乎不会对女孩和女性参与无生物STEM领域产生任何影响。

  我们猜测隐性偏见也是如此,由于各种各样的文化和法律原因,在大多数学校和工作环境中,明显的性别歧视程度已大幅降低。然而,正如研究所强调的那样,在无生物STEM领域,女孩的兴趣和女性的参与度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因此,研究方向上出现了“岔路”,一条路是明确的性别歧视不再让女孩和女性远离STEM领域,因此除了必须对性别歧视继续研究之外,我们还将深入分析讨论;另一条路是维持对性别差异概念上的理解,但是焦点将转向“无意识”和微妙形式的性别歧视,这是由内隐偏见、其行为伴侣和微侵犯等因素造成的。

  似乎大多数学者和公众群体都在第二条路上徘徊,事实上,在一些学术圈和更广泛的文化群体之中,内隐偏见已达到类似邪教的地位。目前有在线测试系统,能够评估某人在多个领域的内隐偏见,其中包括:工作和家庭的性别差异。我们并不怀疑人们存在各种各样的内隐信念,这些信念可能是正确的,也可能是不正确的。这里存在的问题是我们是否能够严格且准确地评估这些偏见,以及这些偏见是否足以解释STEM领域的性别差异特征。对内隐偏见的评估通常是通过隐式关联测试完成的,通过一系列分类任务评估性别和某些属性之间的关系,例如:工作或者科学。某些职业特征属性(例如:科学家、工程师)的分类速度的差异性,可作为不同性别的内隐偏见指数。诺塞克和同事研究发现,人们通常很容易将男性与科学联系在一起,很容易将女性与文学联系在一起,这被认为是对科学领域女性的一种含蓄式偏见,尽管他们表示,他们的研究结果可能反映了人们对实际职业性别差异的认识观点。

  虽然这项研究不会干扰普通大众群体的视听,但是科学界内部却存在着激烈的争论。关于究竟是什么通过内隐偏见测试衡量,以及是否它们真实影响人们的行为方式。即使这些测试是测量偏见,但是真实行为的影响是非常小的,尽管支持者认为,这些较小影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增加。含蓄的隐式态度被认为影响现实世界的方式包括:促进刻板印象威胁和微侵犯。正如我们之前提及的刻板印象威胁,人们对精确测量微侵犯的能力非常担忧,不管它们是否与内隐偏见有关,同时,如果这的确是一个有效的概念,无论“受害者”遭受长期影响。这些问题并未阻止另一个寻租行为的发展,从而阻止这种“侵犯”出现在大学校园、工作场所和日常生活。

  我们猜测像刻板印象威胁、内隐偏见和微侵犯这样的概念已受到人们的关注,因为它们符合“不平等-平等-压制”发展进程。在许多情况下,教室和工作场所很难找到明确的压迫,因此关于无意识偏见和短暂行为(微侵犯)的解释,不断地“攻击”并伤害着“受害者”。在这种情况下,受害者往往是向往在STEM领域学习和发展的女孩和女性,尤其是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和物理科学专业。对于这些说法的合理回应是,发展干预措施从而减少刻板印象威胁、内陷偏见和微侵犯。(叶倾城)

性别数学偏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