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报告:全球变暖加剧 植物“吸碳”能力转弱

科研报告:全球变暖加剧 植物“吸碳”能力转弱
2017年11月21日 09: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植物可以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并转化二氧化碳,不过,一项国际研究显示,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植物的这种“吸碳”能力受到削弱,人类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应该考虑到这一因素。

  植物吸收二氧化碳之后,除了将部分二氧化碳和水合成有机化合物并释放出氧气,还有一部分二氧化碳会通过植物的“呼吸”,再次排出到大气中。

  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和新西兰等国研究人员组成的科研团队发现,植物释放出的二氧化碳要比人们预计的多出30%,而且随着全球变暖,植物的二氧化碳释放量还会进一步增加。

  澳洲研究人员负责这项研究的数据采集部分,100个采集点广泛分布在全球各地:从澳洲的荒漠到北美、欧洲的落叶林,从北极苔原到南美热带雨林,他们共收集了约1000种植物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数据。

  参与研究的澳洲教授阿特金说,目前使用化石能源排放的二氧化碳,约有25%被植物存储和转化,但植物的这一贡献在未来可能要打折扣,因为气候变暖使植物本身的二氧化碳排放有所增加。

  研究人员认为,使用碳循环模型分析这些数据,可以为人们提供新的视角,深入观察全球植物碳排放以及未来气候如何影响这一进程。

  这项研究的论文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通讯》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