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涡暴雨降临华北 传说中冷涡暴雨是怎么形成的?

2017年06月22日 01:23 科技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两天前就开始预报的冷涡暴雨终于驾到!中央气象台发布监测实况显示,21日14时山西临汾出现了冰雹天气,下冰雹的同时,气温骤降,1个小时内从34℃降到了19℃。中央气象台6月21日18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6月21日20时至22日20时,山西北部、河北大部、北京、天津西部、内蒙古中部偏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那么,传说中冷涡暴雨究竟是怎么形成的?中国气象局暴雨预报专家创新团队带头人、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所谓冷涡,就是在高空旋转的冷性涡旋系统,它的中心温度比周边低,因此称为“冷涡”。与之对应的,像台风,它的中心温度比周边高,就是暖性涡旋。

  而冷涡暴雨,就是由高空的冷性涡旋控制下形成的暴雨。这种高空冷性涡旋系统每年春末夏初在我国内蒙古、东北地区出现频率很高,经常反复经过或影响这一带地区。

  这次的冷涡系统发源于蒙古高原地区,冷涡向南掉到华北平原这一带,再配合其他有利气象条件,就形成了这次比较强的降水。但不是每一次冷性涡旋过程都会伴有暴雨过程,需要一定天气条件配合。

  “高空冷涡是高层系统,在大气中层比较明显,在5000米左右高度上,它必须有低层天气系统相配合,才能产生比较强的暴雨,像21日开始的这次过程,低层低涡作用非常大。”孙军说。

  这次冷性涡旋掉到华北平原之后,在低层也伴有一个比较强的涡旋系统出现,也就是我们说的低层涡旋系统,即低涡,高低配合,才造成满足暴雨产生的天气条件。低涡的形成主要与高空冷涡强迫作用和华北地区地形作用有关,另外,还与降水产生的潜热释放有关。

  在低涡形成后,其前部西南暖湿气流输送条件非常好,另外,由于暖湿气流是暖的,冷涡是冷的,冷暖空气相叠加,形成上冷下暖的结构,容易造成大气不稳定,促成了较好的大气不稳定条件生成,同时冷涡南侧和东侧有很强的风向风速辐合,对暴雨发生起到触发作用,基于这些因素,暴雨就出现了。可以说这次过程低涡的作用更大。

  北京市气象台21日16时4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21日后半夜至23日,本市将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短时雨强较大,小时降雨量可达5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或冰雹。

  之所以这次预报暴雨较强,在于西南暖湿气流强盛。孙军介绍说,据观测,这次过程与低层低涡相伴的风速达到20米/秒以上,一般风速达到12米/秒后,就是很强的过程了,气象上称之为西南低空急流,像这次达20米/秒,是历史上比较少见的。水汽和动力强盛,带来的降雨量就比较多。近年的北京暴雨天气前夕,西南暖湿气流也十分强。

  对于此次强降雨是否会达到超级大暴雨级别,气象专家认为根据目前的预报看应该不会,本次降雨中降水量最大的局部地区雨量也就是180毫米左右,小时雨量在50—70毫米左右,所以这次降雨应该算不上是“空前绝后”的强大。

  目前来讲,气象部门更倾向于认为此轮降雨会先迎来一波“对流型”的暴雨,也就是说,短时间内电闪雷鸣,瓢泼大雨,随后转化为“累计型”的暴雨,看起来就和普通的中雨差不多,但是累积的降水量会达到暴雨水平。(科技日报北京6月21日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