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原因了!分析称全球变暖致北京雾霾事件增加

2017年03月22日 16:48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科学网

  (原标题:7年分析:全球变暖致北京冬季强霾事件增加)

资料图资料图

  近年来,我国冬季灰霾的增加被主要归因于快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导致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增加。但是,一项来自由中国海洋大学 、青岛国家海洋实验室、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以及中国海洋大学组成的科学家团队研究发现,气候变化作为外因增加了北京强霾事件发生的频率和持续时间。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在线发表于《自然—气候变化》杂志,并将于4月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于该杂志纸质版。论文作者。

  就在3月15日,美国《科学进展》杂志刊发了另一项关于中国灰霾问题的研究。该研究显示,极地气候变化,如极地北冰洋海冰消融与西伯利亚降雪增加,会影响中国冬季风的传播路径与强度,便于区域静稳天气形成,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让中国东部平原人口与工业中心地区更易遭受严重空气污染侵袭。

  与这份研究相比,论文通讯的作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廖宏等科研人员的研究将静稳天气增多的原因归结为包括极地气候变化在内的全球气候变暖。

  廖宏告诉记者,北极涛动向正位相增强,东亚冬季风减弱,东亚大槽变浅,以及近地表大气增暖较快导致中低层大气更加稳定等因素共同作用,都会导致强霾事件的增加。

  在这项研究中,科研人员将PM2.5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的事件定义为“强霾污染事件”。

  科研人员对北京7年来PM2.5 浓度数据进行分析,并运用第五次耦合模式比较计划( CMIP5 )的15个气候模式进行逐日模拟后发现,1982年至2015年间,北京有利于强霾事件形成的天气条件比1948年至1981年间增加了10%。

  廖宏告诉记者,在15个不同的气候模型里,科研人员均提高了温室气体浓度,使其导致全球变暖,而14个模式模拟出来的结果均显示我国华北地区利于强霾污染事件形成的天气会增加。

  “这种增加的趋势在未来还将继续下去。”廖宏说。

  科研人员的研究显示,到21世纪下半叶,像2013年1月的大规模高浓度灰霾污染事件发生的频率可能会增加50%,且事件持续时间增加80%。

  廖宏表示,全世界的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全球变暖增加了华北平原静稳天气,从而增加了冬季强霾事件发生的频率和持续时间。不利天气条件的增加使我国华北平原污染治理的难度加大。

  “虽然我国政府实施了严格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措施,但与灰霾有关的健康和经济问题或许仍会持续增加。由于气候条件的影响,我国冬季北方的雾霾治理更加艰难,需要付出额外的努力,减排的量级也要更大一些。”廖宏说。

  对于这一发现,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表示,除了通过限制大气污染物排放来控制空气污染外,减轻北京地区严重空气污染的风险,还需要全球性努力减排温室气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