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买33吨“陨石”求婚 真的?有辐射? 真相在这

2017年03月18日 09:0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因女友爱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乌鲁木齐一男子花100多万元买了一块33吨的“陨石”求婚成功。

  在恭喜这位男子抱得美人归之外,也有人质疑“这是真的陨石吗?”“陨石到底多贵?”“会不会有辐射?”为此,中新网记者了采访业内人士,聊一聊陨石的相关知识。

  33吨的陨石真有吗?

  这位男子自称购买的“陨石”达33吨。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认为,如果真的是30多吨的陨石,那么一定是非常知名的,这则新闻中的“陨石”真伪还有待考证。

  那么,陨石一般有多重呢?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保存最重的陨石是非洲纳米比亚的霍巴陨石,重约60吨。

  “撇开真伪不说,33吨的陨石在全球是极为少见的。”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讲师高爽说,如果真有如此巨大的陨石掉到地球上,其过程会是一场灾难,可以让一座城市消失。

  高爽说,每天都有约50吨的陨石掉到地球上,但非常分散,多数像沙子、花生米、蚕豆那么大。比如,我们看到的流行雨,就是一粒粒花生米大小的陨石掉下来,与大气层摩擦形成的。

  如何辨别陨石?

  从表面来看,陨石的主要识别特征有熔壳和气印等。

资料图:一名陨石收藏家的藏品在昆明展出。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资料图:一名陨石收藏家的藏品在昆明展出。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朱进说,陨石在通过地球大气层时会产生高温摩擦,表面为熔融状态,一般会有一层薄薄的、黑色的熔壳。另外,陨石在降落的过程中,还会产生气印,小一点的气印就像大拇指按在粘土上留下的痕迹。

  朱进说,市场上有很多所谓的“陨石”,但经鉴定后发现其实是假的。

  陨石有辐射吗?

  有人担心陨石这种来自太空的物体会有辐射,对此,专家表示不必担心。

  据高爽介绍,大部分陨石的成分与地球上的岩石一样,以硅酸盐为主,含有氧、碳、硅等非金属元素。也可能含有铁、镍或其他更贵重的金属。

  根据其成分的不同,陨石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石陨石、铁陨石和石铁陨石。

  高爽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会接触放射性元素,但不足以达到危险的程度。陨石中的元素在地球上都能找到,一般来说,不会因为辐射而对人体造成危害。

  陨石值钱吗?

  乌鲁木齐这名男子花100多万元买了一块33吨的“陨石”,每克约三毛钱。陨石到底有多贵呢?

  “有些国家有比较完善的陨石市场,按克来卖,价格差别很大。”朱进说,有的陨石一克几毛钱或几块钱,当然也有价格很高的陨石。

2013年12月25日,一块约“拳头大”标价8千万的陨石,摆在乌鲁木齐一陨石店中央。马新龙 摄2013年12月25日,一块约“拳头大”标价8千万的陨石,摆在乌鲁木齐一陨石店中央。马新龙 摄

  高爽说,多数陨石来源于小行星,还有一部分来自于月球和火星,用科学仪器可以鉴定出陨石的年代和来历。从成分来说,铁陨石比石陨石价格高,从稀少程度来看,来自火星的陨石会贵一些。

  他说,我国没有关于陨石买卖的具体规范。陨石不是人们生产出来的,因此很难判断其成本和价值,也很难具体定价。(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