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无冷却装置操作经验或致福岛核事故扩大

2017年03月13日 09:35 国际在线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日媒报道,在6年前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时,1号机组最先出现堆芯熔毁。近日有迹象显示,该机组中重要的紧急用冷却装置“隔离冷凝器”在直到事故发生前一年的近30年内一直采用不易启动的设置。

  据报道,6年前,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的“隔离冷凝器”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自动启动,并通过工作人员的操作,对反应堆进行了冷却。

  但在海啸导致电源切断后,该冷却装置对设备的运行状态作出误判,未能正常发挥作用,从而致使1号机组出现堆芯熔毁,发生了氢气爆炸。

  据相关人员透露,东电方面曾在1981年修改了“隔离冷凝器”的相关设置,使装置不易启动。

  事故发生的前一年,东电重新审视安全对策,再次对设置进行修改,使装置易于启动,但其后并没有进行实际启动试验,因此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采取事故应对措施时,现场无人启动过该装置。

  东电表示,没有保存1981年修改设置时的记录,无法确认当时的修改理由。对于未进行实际启动试验一事,东电表示“隔离冷凝器一旦受到损伤,将可能出现放射性物质外泄的危险”,因此仅通过研修等方式向有关人员传授了相关知识。

  对此,日本核能工学专家、法政大学客座教授宫野广认为:“不进行实际操作的话是不能掌握操作方法的,该情况有可能是未能防止事故扩大的原因。”

标签: 福岛核事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