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会因何死于地球:盘点那些可能杀死我们的自然力量

2017年02月08日 08:0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8日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我们中的绝大部分人的生活都受制于天气的变化:或许我们被一场狂风骤雨彻底浸湿,也或许我们在大太阳底下几乎被晒死。但如果和地球上其他一些地方相比,那么你所经历的所有这些都将变得如此温和,简直不值一提。从狂暴的风暴到火山喷发,我们一起盘点地球上的那些最危险之地。

挪威索厄特特劳门海峡内的一个巨大海中漩涡挪威索厄特特劳门海峡内的一个巨大海中漩涡
2004年印度洋海啸之后的场景2004年印度洋海啸之后的场景
非洲,喀麦隆境内的Nyos湖,这个湖泊会不断释放有毒气体,杀死周围的生物非洲,喀麦隆境内的Nyos湖,这个湖泊会不断释放有毒气体,杀死周围的生物

  死于水灾

  水对我们构成的威胁是显而易见的,因为我们人体对水环境的适应能力是很差的。尽管我们的造船技术日渐先进,但国际海事组织在2012年仍然报告了超过1050起海中溺亡事件,尽管其中只有很小一部分是由于巨浪引发的灾害导致的。

  在某些地区,海浪的威力要比其他地方更大,这是由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条件导致的。挪威索厄特特劳门海峡(Saltstraumen strait)非常有名,因为那里有地球上最剧烈的海浪。然而这曾经的噩梦之地,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对此地海浪的深入研究,已经变得非常安全。今天游客们甚至可以在有经验的向导带领下坐船深入这片海区,体验天翻地覆的刺激感觉。

  或许要在陆地上,水的力量才反而更加容易体现。对于那些生活在海边的人们来说,被海水淹没家园是一种现实的威胁。比如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马尔代夫。这个国家被人们称作“朝生暮死之国”(ephemeral isles),因为它的岛屿普遍海拔很低,对于海平面上升的抵抗力非常脆弱。随着全球变暖的持续发生,对于这类群岛小国的威胁便愈加紧迫。而当海面突然升高,比如发生海啸时,对于这些小岛国的居民而言则尤其是巨大的危险。

  海啸是海水的突发性大规模流动,往往会在沿海地区造成严重破坏。根据美国国家气象局的数据,绝大多数海啸——大约71,发生在太平洋沿岸。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的索克里德·阿拉普(Thorkild Aarup)指出,地震引发的海啸可以在任何地质俯冲带区域发生。

  一旦出现海啸风险,目前全球已经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但在一些地区,人们能够获得的预警时间仅有不到20分钟,因此海啸仍然有可能带来重大伤亡。

  在2004年,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海底地震之后,发生了人类有历史记载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海啸。巨浪突然袭击了15个国家和地区,造成超过28万人死亡。这样的伤亡人数简直高的让人难以想象。但在陆地上,河流决堤时发生的洪水甚至有可能造成更为惊人的死伤。

  1931年夏季的中国,长江发生洪水,根据当时的官方记录,这次洪水可能造成了长江流域超过100万人死亡。那次长江洪水的发生原因有可能是因为前一年冬天降雪偏多,因此春夏季节的冰雪融水量偏大,再加上当年的降雨量也高的异乎寻常,从而酿成灾难。今天,仍有数十亿的人口住在大江大河近旁,面对洪水和异常气候的侵袭,这些都是非常脆弱的人口。

加州,圣安德烈斯断层的一部分加州,圣安德烈斯断层的一部分
世界上最高温的地区之一,三大板块的交会之地,埃塞俄比亚的达纳基尔盆地世界上最高温的地区之一,三大板块的交会之地,埃塞俄比亚的达纳基尔盆地

  死于空气

  在非洲,人们已经发现了一些“杀人湖”,但凶手却并非湖水本身。在刚过民主共和国和卢旺达的边界地区,人们发现一些湖泊隐藏着看不见的危险。这些湖泊位于火山活动活跃的地区,大量二氧化碳会从湖底析出并飘散到湖泊附近的空气里。

  有时候,会一下子有大量的二氧化碳从湖底爆发出来,形成一团烟雾状的云团飘散。由于二氧化碳比重比空气大,它会下沉到贴近地面并四处蔓延,挤压氧气并造成周围所有生物的窒息死亡。1980年代的两次这种爆发事件造成了喀麦隆境内超过1700人和3500头牲畜死亡。专家已经设计出一些方法,使用管道定期对湖底积累的二氧化碳气体进行疏浚排除,从而消除危险。

  但是并非只有某些气体能够杀死人类,当空气快速流动,风便形成了,而当风速达到一定的程度,便会产生可怕的灾难。

  南极洲的丹尼森角(Cape Denison)是地球上全年风速最大的地方。不出意外的是,这里并没有什么居民居住。但是在全世界一些居民较为集中的地方,也同样时不时会遭遇严重的风暴灾害。

  在赤道两侧的高温洋面上,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强热带风暴。在这里南北两半球的强大信风配合高温洋面的上升气流,在地转偏向力的作用下形成剧烈的低压气旋,在不同的地区它们被称作台风、飓风或是其他名字。

  在大西洋,海地可能是面对飓风时最为脆弱的国家之一。这不仅是因为海地的地理位置恰好位于飓风时常经过的通道上,同时也是因为这个极度贫困的国家严重缺乏对飓风的防御措施和手段。当地大量的居民区都建在低平的沿海平原上,森林则被严重破坏,由于资金匮乏,相关防御设施和预警体系形同虚设。

  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的应对能力也解释了为何造成最严重伤亡的飓风或台风并不一定是强度最大的那些,因为你必须考虑受其影响的地区的抵御能力是否足够。

  肖恩·卜克曼(Jorn Birkmann)是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自然灾害研究方面的专家,他指出,强热带风暴之所以危险,是因为其难以预测。他说:“有一点非常重要,必须提到,那就是强热带风暴常会改变其空间分布特性。这就意味着飓风有可能会在此前很少发生的地方发生,这样的情况尤其危险,因为在这些地区的居民和他们所在的社区对于飓风往往缺乏了解,对于其可能带来的灾害认识不足。”

  卜克曼是联合国大学正在编纂准备出版的《世界风险年度报告》(World Risk Report)筹备小组成员之一。该报告中重点对那些在自然灾害面前最为脆弱的国家进行了评估,着重论述其遭遇自然灾害的可能性以及抗灾能力的大小,从而引起全球关注,为它们提供协助。

  在2016年,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名列这份名单的榜首。每一年,该国零散的岛屿上生活的居民中有超过1/3的人受到自然灾害的威胁。在2015年,一场地震,一次火山喷发,再加上一次强热带风暴的袭击在数周时间内接连发生,但仅有11人被确认死亡。

  这样相对较低的死亡人数凸显了一个令人振奋的事实,那就是国际援助将能够有效帮助这些小国应对严峻的自然灾难局面。由于国际援助给予瓦努阿图更好的基础设施,并在受灾之后获得了大量及时的国际援助,该国极大地减少了因灾死亡人数。相比之下,在1970年11月份的一场强热带风暴袭击中,南亚国家孟加拉国有超过50万人死亡。

正遭受飓风侵袭的海地。由于经济技术落后,海地在面对自然灾害时非常脆弱正遭受飓风侵袭的海地。由于经济技术落后,海地在面对自然灾害时非常脆弱
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之后的景象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之后的景象

  死于地球内力

  如果说有一样东西是将地球上所有最可怕的东西联系在一起的话,那就是板块运动。地球表面是由好几块处于不断运动中的板块组成的,当板块之间发生相互运动时,就会不断积累内部应力。而这种积累的能量被释放出来时,大地将会裂开,强大的地震波传导到地面,产生破坏性的地震。

  人类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地震发生在公元1556年中国的陕西省,文献记载当时的死亡人数可能超过80万。由于发生在海中的地震往往还会引发海啸,因此从破坏力和伤亡人数等角度考虑,地震完全可能是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

  太平洋板块向美洲板块下方发生俯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沿海形成活跃的圣安德烈斯断层,这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板块边界之一。由于它距离人口稠密地区非常近,毫不奇怪地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好莱坞曾经拍摄过几部与加州地震有关的电影。这一断层区域如果发生大的活动,引发强烈地震,有可能会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

  但是,相比加州,世界上遭受地震威胁最严重的地方仍然是那些在经济上并不富足的国家和地区。在遭受地震威胁的发达地区,比如洛杉矶和东京,当局运用最先进的防灾技术和建筑标准,从而有效减少地震带来的伤亡和损失。但这种情况并不适用于整个环太平洋地震带上的众多国家和地区——这一区域的地震数量占到全球80%以上。根据2015年出版的《自然灾害风险地图》(2015 Natural Hazards Risk Atlas),面对自然灾害最为脆弱的全球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中有8个在菲律宾——这个国家不仅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还是台风多发地区。

:2010年印尼马拉皮火山(Mount Merapi)爆发,大量岩浆和有毒气体的喷发造成超过350人死亡:2010年印尼马拉皮火山(Mount Merapi)爆发,大量岩浆和有毒气体的喷发造成超过350人死亡

  死于火灾

  地球内部的死亡力量不仅只有地震,还有火山活动。当板块相互之间远离,地球内部深处的高温岩浆便将上涌并填充空出的缺口。

  非洲埃塞俄比亚的达纳基尔盆地(Danakil Depression)地处三大板块交会处,可能是世界上火山活动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它常常被很多人形容为“世界上最残酷之地”。这里的年均温高达34.4摄氏度,从而使其跻身世界最高温地区之一。这里的降雨量极少,大量火山星罗棋布,裂谷随处可见,地热资源丰富,盐矿沉积也很常见,难以想象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但当地的确有居民世代居住于此。

  事实上,人们似乎喜欢在那些似乎并不适合定居的区域居住下来,探索最遥远的山区和最危险的河谷。这样做的结果有时候会是灾难性的,比如意大利古城庞贝的覆灭就是最好的例子。但现代城市中仍然有好几座能够直接看到不远处的活火山,比如意大利城市那不勒斯距离维苏威火山仅有大约6英里(约合9.6公里),而北美洲的墨西哥城距离活火山Popocatépetl仅有不到43英里(约合69公里)。

  根据2015年发布的全球火山模型报告,在过去的400年内,全球有大约20万人直接丧命于火山爆发。该国际研究团队的研究结果同时还列出了遭受火山喷发威胁最为严重的地点。在这份名单上,印尼高居榜首。

  1815年,印尼松巴哇岛上的坦博拉火山(Mount Tambora)爆发,直接导致超过7万人遇难,大量火山尘埃升入高层大气,造成整个北半球出现了一个“没有夏季的年份”。这次剧烈的火山爆发暂时性地改变了全球气候,这也意味着这次火山爆发事件实际上还通过疾病和饥荒的形式,在全球各地造成了更多人的死亡。更近几年的案例,比如2010年印尼马拉皮火山(Mount Merapi)爆发,大量岩浆和有毒气体的喷发造成超过350人死亡。由于及时的疏散行动,数以千计的人们得以从这场浩劫中幸免于难。

  而除了火山之外,夏季的热浪也正变得越来越频繁。统计显示在2003年,欧洲有超过7万人的死亡与高温天气有关。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持续上升,这样的情况可能还将进一步恶化。

  灾害防治专家们正尽一切努力保护我们的安全,但正是我们不断取得的经济成就和物质繁荣,正带给我们越来越多的问题。(晨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