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燃放烟花爆竹催高重污染程度

2017年01月28日 01:00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辞旧迎新的除夕夜,很多市民响应倡议,清洁过年,烟花爆竹不再是除夕的主角。总体来看,本市昨天白天的空气质量非常不错,不过在零星烟花的作用下,19时起的空气质量有所下降。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春节假期前期,除夕夜间至初一夜间,受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并叠加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空气质量较差,预计达到重度污染。后期除初四较差可能达到中度污染级别外,其余时间空气质量以良好为主,但夜间烟花爆竹的燃放会短时加重污染程度。

  “请问您知道这附近哪里有卖烟花的吗?”昨天下午,市民刘女士在望京南湖公园门口遇到一位询问烟花的男士。刘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今年真是稀奇,往年我家小区附近至少俩烟花售卖点,今年都没了。这挺好的事,我也提醒那位先生,最好别买烟花了,空气质量跟燃放烟花爆竹的关系特别大。”记者发现,今年除夕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有所减少,往年从除夕白天开始鞭炮声就此起彼伏,但是今年到了18时左右才听到零星的鞭炮声,而且动静完全没有往年大。

  从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来看,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显而易见。昨天16时,全市实时空气空气质量指数只有22;18时,空气质量指数为90;到了19时,随着爆竹声起,空气质量指数上升到126;到了20时,已经飙升到183。

  环保部监测司介绍,根据2014年至2016年春节期间74个城市空气重污染情况监测数据显示,PM2.5小时峰值浓度最高的前10个城市中,峰值大都在除夕夜间至正月初一凌晨、正月初五或正月十六日夜间,主要是烟花爆竹燃放所致。

  环保部门提示,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十分明显,建议大家节日期间不燃放或少燃放烟花爆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