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临汾二氧化硫比PM2.5更需要预警 但关注仍不够

2017年01月14日 08:37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目前各地的大气污染预警,关注的多是PM10、PM2.5,对于二氧化硫、臭氧等短期毒性超PM2.5的污染物,关注仍不够。

  据报道,近10日内山西临汾二氧化硫浓度第3次破千,但当地仍没发预警,官方昨日下午发布的信息中,只是用“二氧化硫浓度可能升高”一句话带过。针对媒体的追问,临汾市环保局副局长反问道,全国哪个城市有关于二氧化硫的专门预警?“你找给我看看”。

  而就在几天前,该涉事副局长曾对外界表示,“临汾市建立二氧化硫预报预警机制,严密关注市区及各县(市、区)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变化趋势,适时启动应急预防措施。”

  地方政府发布一道二氧化硫预警,为何这么难?该副局长辩称,国内其他地方没有为二氧化硫专门预警的先例,可全国哪个地方有过像临汾这样二氧化硫长期严重、指数不断爆表的先例?

  大气污染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发预警,这个和有无先例没有关系,只和其危害程度相关。毕竟,一切当着眼于民众生命健康。

  二氧化硫作为重要污染物,早已列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氧化硫也被世卫组织列为致癌物,流行病学研究也表明,SO2与肺癌的发生密切相关,例如有研究者对青岛市肺癌死亡率进行分析表明。青岛市区大气SO2与肺癌死亡率增高有一定的相关性,国外的许多研究也发现,空气中的SO2与总死亡率、肺癌死亡率相关。

  一种危害如此大的污染物在其污染不断爆表时,竟然不需要向民众发出预警,不需要提醒他们及时做好防护,这种说法显然是荒谬的。如今,从政府到民间都关心PM2.5超标后的预警,但实际上,临汾二氧化硫的严重超标比PM2.5更需要预警。

  道理很简单,PM2.5对人体健康的伤害是长期累积的,而二氧化硫不仅具有长期伤害性,其短期毒性更强,可能会引起急性症状。研究表明,短至10分钟的二氧化硫暴露,就会诱发一定程度的肺功能和呼吸道症状的改变。在1952年,短短5天的伦敦毒雾之所以夺走一万多条生命,罪魁祸首正是二氧化硫。

  在二氧化硫预警问题上表态有反复,临汾有关方面在经历外界批评后,还于昨天开二氧化硫重污染情况座谈会时把媒体挡在会场外。这些动作意味着什么?也耐人寻味。

  二氧化硫超标需不需要预警,这个问题显然不能让临汾当地说了算。针对此事,国家环保部门应积极干预,强力发声,借由此事修补当下预警制度的漏洞。

  大气污染预警制度的起源,缘于对PM2.5污染的关注,所以目前各地的大气污染预警,关注的多是PM10、PM2.5等颗粒物污染指标,用的是简单“蓝黄橙红”分类法。而对于二氧化硫、臭氧等,致癌指数低于PM2.5,短期毒性超过PM2.5的污染物,关注远远不够。

  大气污染预警制度,需要对污染物进行更深度的覆盖,需要对民众健康进行更全面的照护,因此应当逐步完善对二氧化硫污染的预警,这没什么好争议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