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度霾天飘雪 气象局提醒:尽量打伞雪很脏

2017年01月05日 12:11 法制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连日雾霾天中,北京今天下起了小雪。记者从北京市扫雪铲冰指挥部获悉,今天北京市部分地区出现小雪,全市扫雪铲冰相关单位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道路不积雪、不结冰。

  法制晚报讯 在连日雾霾天中,北京今天下起了小雪。记者从北京市扫雪铲冰指挥部获悉,今天北京市部分地区出现小雪,全市扫雪铲冰相关单位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道路不积雪、不结冰。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连发两条微博,提醒市民注意“雪很脏”,尽量减少外出,做好防护。

  根据专业气象台今天上午10时10分预报,目前北京部分地区出现小雪,预计到傍晚,北京市大部分地区(主要集中在城区及南部)地区降有零星小雪或小雪,预计降水量0.2毫米以下。

  在气温方面,目前本市大部分地区气温零下1℃-1℃,道面温度0℃-2℃。为此,市扫雪铲冰办要求各相关单位按照《北京市扫雪铲冰应急预案》要求,加强值守,始终保持通讯畅通,密切关注天气情况,遇降雪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开展道路扫雪铲冰作业,特别少桥区、匝道要提前采取措施,做好防结冰工作。做好门前“三包”单位和社会力量扫雪铲冰动员工作,科学适量使用融雪剂,确保道路不积雪、不结冰,及时做好雪后工作,方便市民出行。

  今天上午,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连发两条微博,提醒市民注意本次“雪很脏”,尽量减少外出,做好防护。

  “气象北京”微博称,北京时间9:50,目前石景山、海淀均已观测到有小雪花飘,虽然微量,但对污染物有一定沉降作用。道路湿滑,能见度不佳,出行务必注意交通安全及健康防护。请大家出行尽量打伞,做好防护,雪很脏。

  半小时,“气象北京”再次用三个“雪很脏”发布称,目前城区大部分地区及以南地区均出现小雪或零星小雪……建议大家尽量减少在户外停留的时间,雪很脏!雪很脏!!雪很脏!!!

  雪到底有多脏?一名环境专家表示,雪是空气中的水汽遇到凝结核后形成的,而所谓凝结核,是大气中的灰尘。由于空气中含有悬浮物、微生物,它们会随雪花降落,最终导致雪水含有一定的污染成分。

  专家提醒,特别是城市中的初雪会带走很多空气中的浮尘等颗粒物,因此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干净,提醒大家尤其是抵抗力差的儿童要注意,降雪期间,要尽量减少玩雪,以免对身体造成影响。

  此外,当前北京市仍然处于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对应的健康防护措施为: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活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