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首次发现怪异无底卤水池:被称为“死亡按摩浴缸”

2016年11月07日 08:1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个巨大的圆形卤水池周长约100英尺(约合30.48米),位于墨西哥湾海面之下3300英尺(约合1006米)的海底,其中的卤水几乎能够杀死所有误游进去的生物。本图由2000张图片绘制而成,所有图片均由远程遥控潜水机器人拍摄。  这个巨大的圆形卤水池周长约100英尺(约合30.48米),位于墨西哥湾海面之下3300英尺(约合1006米)的海底,其中的卤水几乎能够杀死所有误游进去的生物。本图由2000张图片绘制而成,所有图片均由远程遥控潜水机器人拍摄。
研究团队采集了卤水池的微生物样本,这些微生物已经适应了卤水池中高盐度和低氧量的恶劣环境。研究团队采集了卤水池的微生物样本,这些微生物已经适应了卤水池中高盐度和低氧量的恶劣环境。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2014年,科学家利用远程遥控潜水机器人在墨西哥湾海底首次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无底卤水池”。这个卤水池中的海水盐度比周围海水要高出四到五倍,它能够杀死几乎所有误游进去的生物,因此也被称为“死亡按摩浴缸”或“绝望按摩浴缸”。近日,研究人员又首次绘制出卤水池的高分辨率3D地图,清晰地展现了这个世界上最奇特地点的真实面目。

  据研究人员介绍,这个巨大的圆形卤水池周长约100英尺(约合30.48米),位于墨西哥湾海面之下3300英尺(约合1006米)的海底,其中的卤水几乎能够杀死所有误游进去的生物。科学家认为,通过对卤水池的研究,或许能够为在其它行星上寻找生命提供线索。科学家们的研究成果发表于《海洋学》杂志之上。研究人员介绍说,“这个巨大的‘卤水池’也被称为‘绝望按摩浴缸’,其温度约19摄氏度。这个卤水池最奇特之处在于它的极高含盐量,其浓度足以杀死误入其中的生物。我们在卤水池的边缘发现许多死亡的等脚类动物和蟹类尸体。”

这个卤水池也被称为“死亡按摩浴缸”或“绝望按摩浴缸”,其隆起的边缘由重晶石构成。这个卤水池也被称为“死亡按摩浴缸”或“绝望按摩浴缸”,其隆起的边缘由重晶石构成。
2014年,科学家利用远程遥控潜水机器人在墨西哥湾海底首次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无底卤水池”。2014年,科学家利用远程遥控潜水机器人在墨西哥湾海底首次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无底卤水池”。

  卤水池的发现者、美国天普大学生物学家埃里克-科尔德斯继续介绍说,“这个陨坑一样的圆形水池,其中充满了卤水。水池边缘比周围海床要高出3米,因此卤水从其一侧一直向外溢出,形成了壮观的瀑布景观。这是深海中最壮观的场景之一。你所看到的场景似乎并不属于这个世界。”科尔德斯长期致力于深海珊瑚研究。2014年,他与研究团队成员运用远程遥控潜水机器人“赫拉克勒斯”一起发现了这个神奇的地方。一年后,他们再次回到这里,并利用“阿尔文”潜水器对卤水池进行了近距离观测。

  在近距离观测过程中,研究团队采集了卤水池中微生物样本,这些微生物已经适应了卤水池中高盐度和低氧量的恶劣环境。科尔德斯认为,这些微生物可能与太阳系其它行星上的生命有相似之处。“许多人一直在寻找地球上极端的生存环境,并将其作为其它行星生命存在的环境模型。深海科技的发展让我们可以将其应用于探索我们能力到达之外的环境。”

研究团队此次重返卤水池一个主要目的就是绘制该区域的高分辨率勘测图。研究团队此次重返卤水池一个主要目的就是绘制该区域的高分辨率勘测图。
这个卤水池最奇特之处在于它的极高含盐量,其浓度足以杀死误入其中的生物。研究人员在卤水池的边缘发现许多死亡的等脚类动物和蟹类尸体。  这个卤水池最奇特之处在于它的极高含盐量,其浓度足以杀死误入其中的生物。研究人员在卤水池的边缘发现许多死亡的等脚类动物和蟹类尸体。

  科尔德斯等人此次重返卤水池一个主要目的就是绘制该区域的高分辨率勘测图。“卤水池的顶层盐度极高,温度为7.8摄氏度;在底层,我们发现了浓稠的充满碳氢化合物的泥浆,其温度约19摄氏度。我们将采样线和深海探测仪都伸到了水池下19米,但还是没有探测到硬质的池底。”

  此前的分析结果证实,这个卤水池中饱含甲烷。研究团队此次又绘制出了3D地图。“持续的数据分析和高分辨率3D地图将让我们对这个极端环境有更为清晰的认识,包括物理和生化方面的认识。这些信息可以帮助我们估测这样的极端环境中微生物的数量和范围,从而更好地理解其中的生态系统最初究竟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后来是如何进化的。”(彬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