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严重透支:不到八个月消耗一年资源 大自然无法及时恢复

2016年08月15日 09:0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类向大气层排放的二氧化碳已经超过了森林和海洋的吸收能力,渔业和树木砍伐的强度也使大自然无法及时恢复。  人类向大气层排放的二氧化碳已经超过了森林和海洋的吸收能力,渔业和树木砍伐的强度也使大自然无法及时恢复。
今年8月8日已经成为了地球的“生态超载日”。到这一天,人类已经耗尽了地球全年可产生的自然资源,包括土地、树木和鱼类等,排放的温室气体总量也超过了地球的吸收能力。  今年8月8日已经成为了地球的“生态超载日”。到这一天,人类已经耗尽了地球全年可产生的自然资源,包括土地、树木和鱼类等,排放的温室气体总量也超过了地球的吸收能力。
食物生产是人类向自然索取资源的重要方式之一。环境保护人士称,生产1吨牛肉所需要的土地面积是生产1吨粮食的14倍。  食物生产是人类向自然索取资源的重要方式之一。环境保护人士称,生产1吨牛肉所需要的土地面积是生产1吨粮食的14倍。
环境专家警告称,问题正在变得越来越严重,地球的“生态超载日”来得越来越早。2000年的这一天是在9月下旬,而2016年已经提前到8月8日。  环境专家警告称,问题正在变得越来越严重,地球的“生态超载日”来得越来越早。2000年的这一天是在9月下旬,而2016年已经提前到8月8日。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环境保护人士警告称,人类在不到八个月的时间里就已经用掉了2016年全年的自然资源预计总量。人类向大气层排放的二氧化碳已经超过了森林和海洋的吸收能力,渔业和树木砍伐的强度也使大自然无法及时恢复。

  据报道,今年8月8日已经成为了地球的“生态超载日”。到这一天,人类已经耗尽了地球全年可产生的自然资源,包括土地、树木和鱼类等,排放的温室气体总量也超过了地球的吸收能力。

  环境专家警告称,问题正在变得越来越严重,地球的“生态超载日”来得越来越早。2000年的这一天是在9月下旬,而2016年已经提前到8月8日。不过,根据提出这一概念的全球生态足迹网络(Global Footprint Network)组织的研究结果,过去几年中,地球“生态超载日”在日历上的爬升速度有所放缓。

  该组织还指出,生活方式对生态消耗最大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和美国,两国对肉类的消耗导致了这一结果。碳排放是地球透支最主要的原因。目前在人类对自然的需求——又称“生态足迹”——中,温室气体排放已经占到60%。

  为了达到去年12月联合国于法国巴黎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的目标,地球的碳足迹必须在本世纪后半段降到0的水平。全球生态足迹网络组织称,人类需要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才能实现大会制定的各项目标。

  马西斯·瓦克纳格尔(Mathis Wackernagel)是全球生态足迹网络组织的共同创始人之一,目前担任该组织的主管。他说:“这种新的生活方式具有许多优点,而要实现它需要很多努力。好消息是,从目前的技术,以及经济上总收益大于成本的优势而言,这样的生活方式是可行的。”

  “这会刺激新的经济领域出现,比如可更新能源,同时减少由于气候变化对基础设施不足的冲击而带来的风险和成本,”瓦克纳格尔补充道,“我们唯一需要的就是更多的政治意愿。”

  该组织称,一些国家已经开始接受挑战,比如今年头三个月,哥斯达黎加97%的电力就来源于可更新能源。英国、德国和葡萄牙同样在可更新能源领域创下新的记录;中国政府已经规划要使市民的肉类消费减少50%,这项计划可以在2030年之前使畜牧业减少10亿吨的碳排放。该组织还呼吁每个人都采取行动,过上更加可持续的生活。

  英国慈善组织“人口事情”(Population Matters)的主管西蒙·罗斯(Simon Ross)说:“生态超载从定义上说就是不可持续,这意味着我们在道德责任上的失败,无法为现在和未来的子孙后代提供一个可以继续享有的地球。”

  “地球的生态超载需要以两种方法应对:首先是推行更加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以减少我们每个人的消耗,”罗斯说,“其次,通过稳定人口的增长,可以是我们每个人都有更大的生态承载力。只有达到这些目标,我们才能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结束‘地球超载日’的出现。”(任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周末要闻回顾

巴铁只是一辆模型试验车

巴铁只是一辆模型试验车

从“一夜网红”到“饱受质疑”,“巴铁”的经历可谓冰火两重天。 [详细]

热门话题

直播和问答还能走多远?

直播和问答还能走多远?

“能活下来,但可能有且只有一个。”对于直播及问答来说,未来或也难逃这一宿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