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全世界1500座火山同时喷发会怎样:想存活上游轮

2016年06月17日 08:5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3年埃特纳火山的剧烈喷发,可以看到巨大的火山烟流。这座火山被称为世界上喷发次数最多的火山。  2013年埃特纳火山的剧烈喷发,可以看到巨大的火山烟流。这座火山被称为世界上喷发次数最多的火山。
1968年,哥斯达黎加的阿雷纳尔火山出人意料地喷发,摧毁了小镇Tabacón。从2010年10月开始,阿雷纳尔火山就进入休眠状态,并在2010年12月之后再没有喷发过。  1968年,哥斯达黎加的阿雷纳尔火山出人意料地喷发,摧毁了小镇Tabacón。从2010年10月开始,阿雷纳尔火山就进入休眠状态,并在2010年12月之后再没有喷发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1997年的电影《天崩地裂》(Dante's Peak)中,皮尔斯·布鲁斯南饰演的火山学家来到一个小镇上,发现小镇所在的但丁峰是一座长期休眠、却随时可能喷发的火山。当然,英雄的男主角和他的家人最后都活了下来,火山也停止了喷发。

  但是,如果全世界1500座活火山同时喷发的话,会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呢?

  所谓活火山,是指它们在过去1万年中至少喷发过一次。这些还是排除了海底连续火山带之后的数字,在人类历史上,大约有500座海底火山喷发过。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火山喷发都是相同的。

  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火山专家马修·沃森(Matthew Watson)说:“你可以大致将火山喷发划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种是溢出式的,流出岩浆和大量气体;第二种是爆炸式的,产生尘埃和气体。二者的差别主要是岩浆的黏性决定的。岩浆黏性越大,气体的喷出就越困难,越可能造成爆炸。”

  尽管喷发类型有很大不同,但如果世界所有的火山同时喷发,结局都将是灾难性的,这体现在许多方面。首先是火山邻近区域受到的即刻伤害,不仅是火山岩浆流的冲击,巨大的尘埃云也有恐怖的影响。火山碎屑流由快速运动的岩石、尘埃和气体组成,温度极高,甚至能达到1000摄氏度。它们能以700公里以上的时速推进,让人无处可逃,甚至驾车都无法逃离。

  除了影响火山附近的居民,火山碎屑流还会对方圆一两百公里内的一切造成破坏。目前,有大约300万人居住在维苏威火山附近,而在拥有1.3亿人口的爪哇岛上,就分布着45座活火山。

  火山邻近地区的破坏其实只是开始。火山喷发会将大量火山尘埃送入大气层,形成的尘埃云会移动数千公里。马修·沃森博士说:“火山灰是相当令人不适的东西。它由微小的玻璃、矿物晶体和岩石碎块组成。”

  2010年,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的火山喷发,由于担心火山灰会对飞机引擎造成损伤,全球范围内的众多航班取消。除了对飞机引擎的潜在损伤,火山灰的堆积还可能导致建筑物地基下沉,甚至最终使楼房倒塌。

火山碎屑流由快速运动的岩石、尘埃和气体组成,温度极高,甚至能达到1000摄氏度。图中是日本三宅岛的雄山喷发产生的火山碎屑流。这座岛在东京以南约200公里处。  火山碎屑流由快速运动的岩石、尘埃和气体组成,温度极高,甚至能达到1000摄氏度。图中是日本三宅岛的雄山喷发产生的火山碎屑流。这座岛在东京以南约200公里处。

  人体吸入火山灰会对肺部造成严重损伤,引起硅肺病。这些损伤还会使人体免疫系统超负荷工作,进而造成一系列次级问题。因此,当火山灰到来的时候,建筑物会变得不安全,交通工具的引擎会失灵,如果没有防毒面具,你可能也性命不保。除此之外,火山灰还会损坏碟形卫星天线,阻断无线电波并干扰通讯频道。

  火山喷发会对地球气候造成长期、持续的改变。尽管我们常常把火山与高温联系起来,但大量的尘埃和气体释放到大气层中,会最终导致全球温度的降低。沃森博士 称:“火山喷发出来的二氧化硫在有水存在时会转化为微小的气溶胶颗粒,能将太阳光反射回太空。这会显著地降低地球温度,甚至可能导致类似冰河时期的环境。”

  不过,在更长的时期内,我们还会看到反转的效应,温度会重新上升。沃森补充道:“数百年之后,火山释放的二氧化碳会使地球升温,要知道,目前人类所产生的二氧化碳量是火山的50到100倍。”

  1815年,印度尼西亚的坦博拉火山喷发,在全球气候记录中留下了显著的一笔。全球温度出现下降,大量的降水摧毁了无数农作物。如果一次喷发就有这么大影响,那我们可以想象,如果1500座活火山同时喷发将会带来多么大的破坏。

  如何存活下来

  尽管事先准备可能会有所帮助,但不幸的是,如果想存活下来,你更多的是要靠运气。如果你不走运,刚好在一座喷发的火山附近,那再多的准备可能也无济于事。简而言之,想活下来最好的方法便是住到海洋当中的一艘游轮上。

  游轮上储备着食物、医疗用品和淡水,最重要的是,游轮通常不会出现在任何火山附近。当然,最终你还是要回到陆地上寻求补给,但至少可以避开火山喷发最初阶段的影响。在准备应对任何灾难事件时,最重要的是保证充足的食物和水。面临火山喷发事件时,还要考虑其他几种必需品。

  由于阳光被火山灰遮挡,很难照射到我们身上,因此有可能造成维生素D生成不足,而维生素D在钙吸收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物质。此外,阳光的缺乏还会影响血清素的生成,导致焦虑和抑郁。当全球温度降低时,保暖衣物也变得重要起来。

  不过,沃森补充道:“假设地球上每一座火山都同时喷发,你可能会认为所有的生命都在劫难逃。但是,即使是在这样的末日景象中,这种情况也很难,很难出现。”(任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穿戴设备2020年或出货2亿

穿戴设备2020年或出货2亿

预计2016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将达1亿台,相比去年增29%。 [详细]

专题报道

微软262亿美元收购LinkedIn

微软262亿美元收购LinkedIn

微软将以262亿美元现金收购LinkedIn。交易完成后,LinkedIn品牌、文化和独立性将保留。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