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熊吞食同类幼崽:气候变化或难辞其咎

2016年03月01日 08:0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国家地理》在一次活动中拍下了一段恐怖的画面:一头雄性北极熊追上了一头幼崽,然后吃掉了它。这段视频揭露了一个令人心碎、但极少为人类亲眼所见的事实:同类相食的事件比我们想象的要普遍得多,而且随着气候变化,北极的食物越来越匮乏,这样的事情只会发生得越来越多。  美国《国家地理》在一次活动中拍下了一段恐怖的画面:一头雄性北极熊追上了一头幼崽,然后吃掉了它。这段视频揭露了一个令人心碎、但极少为人类亲眼所见的事实:同类相食的事件比我们想象的要普遍得多,而且随着气候变化,北极的食物越来越匮乏,这样的事情只会发生得越来越多。
随着气候变化使北极温度上升,海冰的面积也在不断缩小。北极熊利用冰面作为捕猎的平台,因此如果海冰消失,北极熊寻找食物就会更加困难。如果抓不到海豹吃,北极熊也许更可能开始“极端同类相食”的行为。  随着气候变化使北极温度上升,海冰的面积也在不断缩小。北极熊利用冰面作为捕猎的平台,因此如果海冰消失,北极熊寻找食物就会更加困难。如果抓不到海豹吃,北极熊也许更可能开始“极端同类相食”的行为。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日消息,2015年夏天,美国《国家地理》在一次活动中,在加拿大的巴芬岛上拍下了一段恐怖的画面:一头雄性北极熊追上了一头幼崽,然后吃掉了它。

  这段视频揭露了一个令人心碎、但极少为人类亲眼所见的事实:同类相食的事件比我们想象的要普遍得多,而且随着气候变化,北极的食物越来越匮乏,这样的事情只会发生得越来越多。

  在视频中,虽然幼崽的母亲竭力想保护自己的孩子,但雄性北极熊还是扑倒了幼崽,仅仅数秒内就将它撕成了碎片。幼崽的母亲只能忍住内心的伤痛,独自逃生。

  我们早就知道,北极熊中存在吞食同类幼崽的行为,但研究人员很少亲眼见证这样的事件。

  国家地理杂志称,研究人员认为北极熊通常会在夏末和秋季吞吃幼崽,因为那时海豹将迁入海中,北极熊失去了这一食物来源。

  随着气候变化使北极温度上升,海冰的面积也在不断缩小。北极熊利用冰面作为捕猎的平台,因此如果海冰消失,北极熊寻找食物就会更加困难。如果抓不到海豹吃,北极熊也许更可能开始“极端同类相食”的行为。

  “你很少能在夏末看到海豹待在露天海域的冰面上,因此北极熊能获取的食物数量大大减少。”阿尔伯塔大学的一名生物学家伊安?斯特林(Ian Stirling)说道。

  “事实上,它们唯一可吃的食物便是不同年龄段的北极熊幼崽了。我们拍下的视频也许难得一见,但这样的事情并不罕见。”

  而北极熊也并非我们所知的唯一会同类相残的动物。国家地理指出,河马、虎皮蝾螈、长毛熊以及其它物种都在自然界中出现过这种行为。

  雄性北极熊体型更大,更有攻击性,对于它们来说,当食物匮乏的时候,捕杀同类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相比之下,雌性北极熊就更容易挨饿了,因为是它们把自己的幼崽养大的,而且它们通常更不喜欢引发冲突。

  研究人员称,雌性北极熊奔跑的速度很快,雄性是很难追上的。但如果雌性身边还有一头幼崽的话,它们就不得不放慢速度,雄性北极熊便会乘虚而入、缩短追击距离。

  研究人员指出,对于母亲来说,失去幼崽会造成巨大的创伤。在视频中,尽管雌性北极熊尽力想保护自己的孩子,但它不得不迅速撤退,来保全自己的性命。

  虽然科学家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研究北极熊的这一行为了,但亲眼看到这样的场景,仍然是一段“震撼人心”的体验。

  “你很难转移目光、不去看它。”亲眼目睹了这一事件的自然学家珍妮弗?金斯利(Jennifer Kingsley)在视频中说道。

  “我们知道这就是北极动物的生活,也知道北极熊会做这样的事情。但亲眼见到这样的景象,仍然十分震撼人心。”(叶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索尼将用手套控制VR设备

索尼将用手套控制VR设备

美专利局近期的文件显示,索尼正设想一种虚拟现实手套控制器,用于操作VR设备。 [详细]

知读会

马斯克:钢铁侠的成长史

马斯克:钢铁侠的成长史

马斯克本人遇到把他和史蒂夫·乔布斯相提并论时,总是谦虚地加以否认。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