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的前世今生:你杯子里的水恐龙可能也喝过

2016年01月26日 10:2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环球科学

  你知道水从哪来,又会到哪去吗?NASA 专家将带你一起了解水的前世今生。

  水循环是水在空气中、地表、还有地下经历的旅程。水不断地在地球上运动和变化,在固态、液态和气态之间转换。

  这些都跟太阳有关。

  没有太阳就没有水循环,地球上就不会有云朵、雨滴,也不会有天气,连海洋都会被冻住!

  “但是水会不会离开水循环系统呢?比如,院子里的小水洼如果消失不见,里面的水是不是从地球上永远消失了?”

  不,水几乎不会离开地球大气层。一些水可能看起来消失了,其实它只是去了地球上的其他地方,并且在固态、液态和气态之间进行转换!水会四处旅行,最后又回到这里。这就是我们把它叫做“水循环”的原因。

  太阳也为地球提供了数十亿年的能量,水的循环依赖太阳的能量。地球上许多系统,比如天气和食物链,都需要太阳。

  水可以被植物吸收,可以升到天空中形成云朵,也可以渗入地下成为地下水。

  水被蒸发形成水蒸气,升入空中。蒸发可以在任何时候发生,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

  这是因为凝结!

  凝结是指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从气态变为液态。你呼出的温暖的水蒸气在室外的空气中变冷,然后变成了细小的水珠。这就像是用呼吸创造云朵一样!

  云是凝结造成的。天空中的水蒸气变冷,然后形成细小的水珠。呼吸的时候也是这样。当足够多的小水珠聚集到一起的时候,它们就形成了云。它们非常轻,可以飘在空中!

  云朵里的水珠越来越重,于是就开始下雨了!

  水循环不一定很快。水有可能会在某处停留数年,也可能只停留几分钟,但它最终会去别的地方。

  水有可能会从美国跑到巴西去吗?

  当然啦!水可能会花费很长时间从一个地方去往另外一个地方,但是它能去世界上任何地方。这滴水珠今天可能会蒸发变成水蒸气,然后最后凝结变成云的一部分。风会把云吹得很远,有可能就会飘到巴西,变成雨滴落下来!(作者 Wendy M. Van Norden 插图 Autumn Haac 编译 七君 寒冬)

标签: 水资源循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传苹果3月推iPhone 5se

传苹果3月推iPhone 5se

配备了速度更快的处理器的升级版iPhone 5s。 [详细]

专题

CNNIC中国互联网报告

CNNIC中国互联网报告

CNNIC中国互联网统计报告自1997年至今已成功发布了36次,本次是第37次报告。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