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公园火山将喷发摧毁地球?可能性微乎其微

2016年01月23日 08:2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黄石公园的老忠实泉黄石公园的老忠实泉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黄石公园的火山喷发似乎是经久不衰的话题。过去一段时间,美国出现了许多文章和采访,对黄石火山出现大规模喷发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当然,这些乱哄哄的言论不会对黄石公园本身产生任何影响,相反,这纯粹体现了媒体的“搅拌新闻学”,能将非常无害的源头信息加工成制造恐慌和末日情结的素材。

  不久前,欧洲科学基金会发表了一篇名为“极端地质灾难:降低灾难风险和提高恢复力”(Extreme Geohazards: Reducing the Disaster Risk and Increasing Resilience)的报告。这并不是很新的研究,而更像是一份表明立场的文件。该报告甚至没有特别关注火山,而是指出大型火山的喷发——与1815年坦博拉火山喷发类似或者更大规模——有可能对生命和财产造成比预想要大得多的威胁。

  不知怎么,这篇简单的报告却被扭曲了。许多文章宣称,科学家宣布黄石公园可能在任何时间喷发,而我们全部都在劫难逃。类似的报道还包括“地球正处于‘火山活跃期’”(并不是);“火山喷发活动在近300年内达到最活跃阶段”(同样也不是);以及“超级火山喷发会在未来80年内出现”(有可能,但可能性极低)。而最令人感到震惊的,应该是“科学家预测黄石火山将在70年内喷发”。

  最后这个报道本身就很说明问题。从没有科学家在这些文章里出现过,这些报道也都无法追溯其真正来源。任何一位有学术尊严的火山学家,以及黄石火山观测站的地质学家,都不会做出这样的表述,甚至不可能有类似的暗示。

  那么,在欧洲科学基金会的报告里有这些内容吗?我们可以来看一些要点总结。

  ·在70多页的报告中,“黄石”被提到的次数:2(一次是提到上一次出现大规模喷发的日期,另一次是在关于这个日期的参考文献列表)。

  ·报告中提到“黄石火山将在70年内发生”的次数:0

  ·报告中根本没有提到未来70年内会发生规模与坦博拉火山相当,甚至更严重的火山喷发。

  那么,关于地球正处于所谓的“火山活跃期”的说法呢?过去300年来火山喷发是不是越来越多呢?

  ·有关“火山活跃期”的参考文献数量:0。该报告简要讨论了“爆发”(flareup)的概念,即可能在世界不同地区存在大型喷发活动增加的现象,但是(1)我们不在这一事件发生的时间段;(2)没有迹象表明我们正在迈向这样的阶段。“爆发”事件的尺度以百万年或千万年计。没有证据表明在某段特定时期会出现更多的火山喷发,我们也没有处在一个火山活动不断加强的时期。

  ·研究中并没有提到目前有更多的火山喷发活动。

  从这些要点可以看到,后续的报道文章对最初的研究结果进行了曲解和演绎。撰写这些文章的人甚至不会费心去阅读原始报告,也不会去寻找真正切实的消息来源。在媒体上,我们几乎看不到火山学家或地质学家对黄石火山的研究进行探讨。粗劣的报道和不恰当的“专家”只会导致错误信息流传得更广。

  对此,美国丹尼森大学的地球科学家Erik Klemetti表示,我们不应该相信任何有关黄石火山即将喷发的报道,除非这一消息来自黄石火山观测站。目前而言,黄石火山在下一世纪之前发生大规模喷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即使黄石火山真的发生喷发,也只可能是较小的规模,大致相当于1980年的圣海伦火山喷发。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有任何喷发活动在酝酿之中。即使欧洲科学基金会的研究称,在黄石火山地下存在着大量的岩浆(确实如此),但也指出这些是较不易喷发的岩浆。

  总体而言,黄石公园是一个相当平静的地方,还不能被列入下个世纪最可能喷发的十大火山之中,甚至连前100名都不是。在90%的时间里,都不会发生坦博拉级别甚至更大规模的火山喷发。

  媒体总喜欢夸大其词,宣称如果发生类似坦博拉级别甚至更大规模的火山喷发,人类文明就可能终结,至少混乱是肯定的。不过,即使是在19世 纪初,坦博拉火山喷发导致了“没有夏季的一年”,人类文明也没有被摧毁。即使目前的“地球村”联系更加紧密,人口增加了许多倍,但人类社会的恢复力也变得 更强。我们能将物资和食物更快地运输到灾区,能利用药物来阻止疾病传播,我们还能追踪喷发活动,用新的技术更好地了解火山喷发的规律,从而做好准备。人类 社会完全能够从大灾难中存活下来。

  那么,黄石火山发生喷发的潜在风险消除了吗?没有。

  所以我们应该生活在黄石火山喷发的恐惧中吗?当然不是。

  我们应该为自然灾难做准备吗?是的。这才是真正的关键所在。欧洲科学基金会的研究主旨就在于,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应对火山灾难。我们更需要对监测机构进行投资,从而加强寻找火山喷发线索的能力。(任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一周精选

SpaceX海上回收火箭再失败

SpaceX海上回收火箭再失败

此次海上回收尝试的再次失利警示我们,火箭回收技术难度巨大,可谓前路漫漫。 [详细]

2015年度风云榜

颁奖盛况:酒会+维密秀

颁奖盛况:酒会+维密秀

在本次颁奖典礼上,新浪科技为多位行业大佬和新锐人物,创新产品和服务颁出奖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