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洋流终结冰河世纪?释放大量二氧化碳

2015年03月01日07:5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从深海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可能使冰河时代末期的冰川(像照片展示的冰川)融化。从深海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可能使冰河时代末期的冰川(像照片展示的冰川)融化。
科学家研究了石化浮游生物贝壳内的同位素水平。这些浮游生物类似于照片展示的泡抱球虫(Globigerina bulloides)。  科学家研究了石化浮游生物贝壳内的同位素水平。这些浮游生物类似于照片展示的泡抱球虫(Globigerina bulloides)。
这张图表展示了冰河时代(蓝点)到冰河时代末期(红点)间二氧化碳水平的变化。EEP代表赤道太平洋,SA是南大西洋。实线表示有关世界海洋二氧化碳水平的各种现代数据。  这张图表展示了冰河时代(蓝点)到冰河时代末期(红点)间二氧化碳水平的变化。EEP代表赤道太平洋,SA是南大西洋。实线表示有关世界海洋二氧化碳水平的各种现代数据。
这张照片展示了获得芯样的世界海洋和地点的现代年平均二氧化碳水平。科学家研究的石化浮游生物就来自这些芯样。  这张照片展示了获得芯样的世界海洋和地点的现代年平均二氧化碳水平。科学家研究的石化浮游生物就来自这些芯样。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项通过古老海洋动物贝壳揭示海洋酸度变化的研究显示,二氧化碳水平在约7500到1.6万年前骤然上升,从深海释放出的大量二氧化碳结束了冰河时代。

负责这项研究的科学家发现,这种气体从南大西洋和赤道东太平洋的热区释放出来,通过从深海涌出的水流来到海面。他们表示,从深海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可能在使覆盖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冰盖融化的气候变暖上扮演一个重要角色。

这些发现将为科学家了解世界从大部分地区覆盖冰雪的寒冷天气转变到存在于今天的温和气候的原因提供新线索。科学家目前依然不清楚最初是什么使二氧化碳从海底释放了出来。但他们称,这项新研究可能为他们了解海洋如何影响气候的提供新线索。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同时又是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古海洋学家的米格尔-马丁内斯-博蒂表示:“冰河世纪周期内大气二氧化碳规模和速度的波动表明,海洋碳储量的变化是自然大气中二氧化碳变化的重要驱动器。我们的发现支持这样一个理论: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最南端发生的一连串过程改变了储藏在深海的碳量。这是一个被称为南部海洋(Southern Ocean)的地区。尽管在冰河时代该地区深海和大气联系减少可能阻止大气中的碳进入深海,但在温暖的间冰期会出现相反情况。”

《自然》杂志报道了这项研究。科学家检查了极小浮游生物化石中的硼同位素水平。他们从深海钻孔样本中得到这些罕见化石。这使他们可以计算出冰河时代浮游生物所在海洋的酸度。大气二氧化碳水平是影响海洋酸度的一个重要因素。

科学家发现,约7500到1.6万年前,南大西洋和赤道东太平洋海水表面的二氧化碳水平明显上升。众所周知,这些地区的表面海水来自深海涌出的海水。大气二氧化碳水平一度增加到百万分之185。但后来,它又增加到约百万分之280。科学家说,深海上涌海水中的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中是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这会造成气候变暖,使陆地冰川上的冰开始融化。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之一同时又是南安普顿大学地球化学讲师的加文-福斯特表示,这些发现可能有助于解释海洋是如何影响今天气候的。这些研究人员指出,在人类活动作用下,深海吸收大多数释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过去10年中出现的全球变暖“暂停”的原因。

福斯特表示:“过去100年左右时间内,世界海洋储存了约30%人类化石燃料排放量。而我们的新数据证明,冰河时代和温暖间冰期间大气二氧化碳的自然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大量储存在海洋中的碳发生变化造成的。尽管我们的研究结果支持南部海洋在这些自然循环中扮演一个主要角色的观点,但还不知道北太平洋等其他海洋区域的全部情况和其他过程是否扮演另一个角色。”

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海洋与沿海科学系的凯瑟琳-艾伦博士表示,他们还需进行更多工作,才能了解造成海洋二氧化碳发生变化的原因。她说:“不知道为什么,进入冰河世纪末期,海洋和大气间二氧化碳水平在海洋作用下失去平衡。可在冰河时代后,二氧化碳水平再次上升,这意味着平衡必然‘回归’。这些和碳在海洋与大气间交换的相关线索引发出更多问题。”(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