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死海彻底干涸:约以合作引红海水相救

2015年02月28日09:46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死海的一个水塘干涸后,它的南边正在生成盐。死海的一个水塘干涸后,它的南边正在生成盐。

  参考消息网2月28日报道 为应对地区水源短缺问题,约旦与以色列26日签署协议,将铺设输水管把红海与日渐干涸的死海连接起来。

  法新社2月26日援引约旦官方的佩特拉通讯社的报道称,在约旦首都安曼签署的这份协议,将使一个期待已久的项目的第一阶段得以启动实施。

  此前,以色列、约旦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代表在经过10多年谈判后,于2013年12月在华盛顿签署了一份意向书。

  根据26日签署的这份协议,将修建输水管将红海的水引入死海。

  约旦水利大臣哈齐姆·纳赛尔说,在项目的第一阶段,每年从红海抽取的水约为3亿立方米。到项目竣工时,总共将铺设四根输水管,最终目标是每年从红海抽取20亿立方米的水。

  按照目前的情况,死海将于2050年彻底干涸。

  自20世纪60年代起,死海开始出现水位下降。当时,以色列、约旦和叙利亚都从死海的主要水源——约旦河分流水源。

  作为该项目的内容之一,从红海抽取的一部分水将输入死海,而其余部分将经过淡化处理后,由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共同分享。

  预计,受惠于这一项目,巴勒斯坦人每年将获得3000万立方米的饮用水。

  纳赛尔说,约旦将在未来几周起草文件,展开国际招标。以色列能源和水利部长西尔万·沙洛姆代表以方签署了该协议。

  沙洛姆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份协议将有助于使死海复原,并为约旦长期的水资源问题提供解决办法。

  但一些环境组织警告说,这个项目将破坏死海脆弱的生态系统,他们担心来自红海的水可能污染死海。

文章关键词: 死海红海干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