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绘制“土豆状地球”:重力起伏波动所致

2014年12月04日09:02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地球的形状更像一个土豆,有很多凹陷和凸起,而非两极稍扁的球体,此外地球的形状不是固定的,而是随着时间而发生变化的。地球的形状更像一个土豆,有很多凹陷和凸起,而非两极稍扁的球体,此外地球的形状不是固定的,而是随着时间而发生变化的。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西媒称,电影《星际穿越》中着力渲染的重力,并非如我们惯常所想象的那样。与人们的普遍看法不同,地球上各个地方的重力是不一样的,也不是恒久不变的,而是随着地点和我们所在年份的变化而变化。其原因不像好莱坞电影所说的那样难以置信,而是一系列相当普通的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例如海洋和大陆的不平均分布,气候变化和冰川消融等等。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12月1日报道,造成地球上不同地方重力差异的这些变量,在位于波茨坦的德国地质学研究中心绘制的地球重力场地图上得到显示,这是一个被称为“波茨坦土豆”的奇怪模型,之所以用这个名字,是因为按照重力的起伏波动,地球的形状更像一个土豆,有很多凹陷和凸起,而非两极稍扁的球体,此外地球的形状不是固定的,而是随着时间而发生变化的。

  这个模型根据卫星数据和地球测量数据结果绘制而成。之前有过其他重力模型,但“波茨坦土豆”更加精确,因为加入了欧洲航天局2009年发射卫星传输回来的数据,利用重力梯度仪来测量地球的重力场。非洲中部和喜马拉雅山区等那些人类难以进入地区的重力测量也得以准确进行,此外卫星还可以测量海洋的重力。

  根据2011年获得的数据,地球上重力最小的点位于印度南部,北美洲地区的重力场较小,在地球模型上以蓝色表示。黄色代表重力大的地区,例如西班牙和欧洲北部。南美洲西部、安第斯山脉地区和澳大利亚所受重力也较大。

文章关键词: 重力波茨坦土豆波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