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中国即将自主建造第一艘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未来将与雪龙号极地科考船结伴进行南北极综合考察。国家海洋局通过新浪微博为这艘极地科考察破冰船征名。[评论]

我国新建破冰船简介 更多>>

    ·吨位:轻载排水量8千吨级,续航力2万海里,自持力60天;

    ·航速:作业航速0-15节 常用航速12-15节;

    ·破冰能力:破冰厚度不低于1.5m加0.2m雪,连续破冰速度2~3节;

    ·适居性:具备公共生活区、休闲区和学术交流场所;

    ·主要用途:装备直升机,满足无限航区和南北两极海域要求,成为具有全球航行能力的“绿色”极地科考破冰船。[详细]

提交船名 (网络征名时间:11月15日-12月10日,目前已经截止)

新浪微博用户登录后可在下面提交船名,每个人提名的个数不限,但每次只能提交一个名字。最终将根据排名热度选取前20个名字作为入围名字。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提交候选船名排名顺序,由国家海洋局最终确定正式船名。[船名征集方案]


提交船名: *建议2个字为宜,最多5个字
命名理由: *最多80个字,可以输入80个字
用户姓名: 手机号: *征名结束后,海洋局联系用,不公开
验证码:     看不清图片
网络征集已经截止

征名说明

      

    ·提交的船名为中文,应易上口、无歧义、文字尽量避免多音字。避免与其他国家的极地考察船重名。[世界各国破冰船船名]

    ·所提交的船名及最终确定的船名其所有权归由国家海洋局。

    ·参微博征名的网友需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为奖品发放提供方便。

      

获奖人的确定及奖励 更多>>

      

      一等奖:1人,将最早提名正式船名的微博用户,作为获奖用户。奖金5000元(税前)、南极考察队队服一件。

      二等奖:19人,将最早发布入围名字的微博用户,作为获奖用户,奖励南极考察队队服一件。

      三等奖:从提交入围名字的微博用户中随机抽取50名,作为获奖用户,奖励极地考察年度纪念封一套。

      参与奖:从参与征名活动的全部微博用户中随机抽取100名,奖励南极考察队员帽子一个。

      

提名排行TOP 20

船名 推荐人次 比例
鼎盛 599 2.5%
冰龙 545 2.3%
雪麒 304 1.3%
极光 290 1.2%
中华 249 1.0%
神龙 242 1.0%
天使 194 0.8%
太极 165 0.7%
盘古 159 0.7%
无极 158 0.7%
玉龙 147 0.6%
雪豹 142 0.6%
雪虎 138 0.6%
雪凤 132 0.6%
金刚 130 0.5%
极地 124 0.5%
华龙 123 0.5%
火龙 122 0.5%
极龙 117 0.5%
开拓 116 0.5%

中国三代极地科考船

雪龙号:原系乌克兰赫尔松船厂1993年建造的一艘具有B1级破冰能力的破冰船, 中国购进后,投资31OO万元改装成为南极科学考察运输船,于1994年代替“极地”号服役至今。


主要技术指标:总长167.0米、型宽22.6米、型深13.5米、满载吃水9.O米、满载排水量2.1万吨、最大航速18节、续航力2万海里、主机132OO千瓦 *1台, 副机8OO千瓦*3台、载重量1O225吨。


装备:具有先进的导航、定位和自动驾驶系统,及能容纳两架直升飞机的平台、机库和配套设备。该船属B1级破冰船,能以1.5节航速连续破冰厚度1.1米(含O.2米雪)。船上设有海洋物理、海洋化学、生物、气象和洁净实验室 面积2OO平方米等。船上有铺位128张,可搭载80名考察人员赴极地工作。[详细]

向阳红10号:1984年,我国首次开展南极考察使用的是“向阳红10”号,这是一艘满载排水量为13000吨的普通船只,无破冰能力。

极地号:中国于1985年购进,后改装成南极科学考察运输船。1986年10月25日首航南极,共完成了6个南极航次,于1994年退役。

中国南北极考察站

长城站

长城站

长城站建成于1985年2月20日,位于西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乔治王岛南部,站区平均海拔高度10米,现已初具规模,有各种建筑25座,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
中山站

中山站

中山站建于1989年2月26日,位于东南极大陆拉斯曼丘陵,站区平均海拔高度11米,中山站现已初具规模,有各种建筑15座,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
昆仑站

昆仑站

昆仑站于2009年1月27日在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地区落成,目前建成的昆仑站主体建筑为钢结构,工程建筑面积236平方米,可供15至20人夏季科考。
黄河站

黄河站

黄河站是中国首个北极科考站,成立于2004年7月28日,位于挪威斯匹次卑尔根群岛的新奥尔松。黄河站是中国继长城站、中山站两站后的第三座极地科考站。

微博热议 更多>>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