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家们纠结一百多年的难题:这条裤子该怎么补?

数学家们纠结一百多年的难题:这条裤子该怎么补?
2020年01月14日 09:00 环球科学
BIG MOUTH for Quanta MagazineBIG MOUTH for Quanta Magazine

  来源 | Quanta Magazine

  编译 | 张二七

  审校 | 吴非

  “老妈,我裤子上破了几个洞,帮我缝一下吧!”

  “没问题,多大的洞啊?”

  “洞的形状都挺怪的,不过任意两点的距离都不超过1厘米。”

  妈妈翻出了一些碎布头,形状都是直径1厘米的圆形,她认为这样应该就足够补上各种形状的洞了。不过真的是这样吗?想要盖住形状各异,但最宽不超过1厘米的破洞,直径1厘米的圆形补丁真的够用吗?

  圆形的“补丁”

  让我们假设你的裤子上破了一个三角形的洞,这是一个边长1厘米的等边三角形——因此三角形中任意两点间的距离都不会超过1厘米,符合我们在开头对洞的要求。但是你会发现,直径1厘米的圆形补丁并不能完全盖住这个洞。

  直径1厘米的圆形并不能完全覆盖边长为1厘米的等边三角形。(若无特殊标注,本文图片均来自Quanta Magazine)

  经过简单的计算,你就能理解这个道理。圆的半径是0.5厘米,但等边三角形中心到顶点的距离是√3/3 ≈ 0.58厘米——大于圆的半径,这个圆当然就无法覆盖到三角形的顶角了。

  当然了,最保险的方法就是准备一大块布,这样什么洞都能补上了,就是有些浪费。那么问题来了:能不能找到面积最小的一块布,让它能够补上任意形状的,宽不超过1厘米的洞呢?

  万有覆盖问题

  在数学中,这被称为“万有覆盖问题”(universal covering problem)。这个问题是亨利·勒贝格(Henri Lebesgue)在1914年写给另一位数学家朱利叶斯·帕尔(Julius Pál)的一封信中提出的。这个问题的说法有很多种,但它们的核心都是宽度为1,也就是在平面上有一个图形,图形中任意两点间的距离都不超过1。勒贝格的万有覆盖问题,就是要求找到一个面积最小的图形,使其能够“覆盖”所有宽度为1的图形。

  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已经困扰了数学家们一百多年,甚至到了现在,他们依然没有找到最终答案。如果只要求能够覆盖所有宽度为1的洞,那么我们有很多的选择,但要找出面积最小的那个就很困难了。

  为了讨论这个问题,让我们先假想出任意一个宽度为1的形状R,虽然不知道它长什么样子,但其中一定存在相距1单位长度的两个点,我们称之为A点和B点。

  那么现在想象形状R中的第三个点C,C可能存在于哪些区域呢?首先,C点到A点的距离一定不能超过1。也就是说,我们以A为圆心,1单位长度为半径画一个圆A,C点一定在这个圆内(或圆周上)。

  同样的,C点到B点的距离也不能超过1单位长度,那么我们以B点为圆心,1为半径作圆B的话,C点也应该在这个圆的范围内。

  由于C点应该既在圆A中,也在圆B中,那么C点就应该落于两圆的重合区,也就是下图这个“橄榄球”形状中。

  不止C点,形状R中的其他点也需要满足相同的条件,因此形状R中的所有点都应落在上图的“橄榄球”中。换句话说,这个形状能够覆盖所有可能的形状R,那么它就是一个“万有覆盖”图形。

  不过这块“橄榄球”布料还是太大了,让我们试着剪掉一部分。

  首先,添加两条与线段AB平行的直线(如下图),使其与AB的距离均为1/2,因此这两条直线间的距离就是1单位长度。

  现在我们得到了这样的两块红色区域Ⅰ和Ⅱ,它们之间的最短距离为1。或者说,Ⅰ中的任意一点,与Ⅱ中的任意一点的距离一定大于1。

  想象一下,如果形状R包含了Ⅰ区域中的某些点,那么这些点到Ⅱ区域中任意一点的距离一定会大于1,这就违背了我们对形状R的要求。也就是说,此时的形状R一定不能与Ⅱ区域重叠。因此,在Ⅰ和Ⅱ区域中,我们就可以剪掉一个了。这样得到的“美妆蛋”一样的形状,依然是一个万有覆盖图形。

  在裁剪之前,我们用到的“布料”面积是2π/3-√3/2≈ 1.228,而剪完后,“布料”的面积变成了π/2-1/2 ≈ 1.071。请记住我们得到这个“美妆蛋”的过程——从最容易想到的图形出发,通过不断裁剪多余的部分,我们就能获得面积更小的万有覆盖图形。

  这也正是数学家们探索面积最小的万有覆盖图形的方法,不过他们是从六边形开始的。

  “帕尔六边形”

  还记得勒贝格的那位数学家朋友帕尔吗?在收到勒贝格的来信后不久,帕尔就利用等宽曲线的性质证明,对边相距为1的正六边形就能做到万有覆盖(等宽曲线是指曲线上任何一对平行切线的距离都相等的曲线,圆就是最常见的一种等宽曲线)。

  “帕尔六边形”的面积比我们的“美妆蛋“更小了,其面积为√3/2≈ 0.866。不过,帕尔并不满足于此,他发现这个六边形还能再剪掉几个角。

  我们知道,正六边形的旋转对称角是60°。那么将另一个六边形绕中心旋转30°,再叠在原先的六边形上,我们就能给原先的六边形切出六个角,对应下图中的红色区域。

  还记得我们是如何将“橄榄球”剪掉一个角,变成“美妆蛋”的吗?接下来的步骤和我们之前的裁剪过程非常相似。

  首先,每一组相对的小三角间的距离都是1单位长度,因此每一对红色三角中都有一个可以被裁去。我们当然希望能够剪掉三个——也就是每对中的一个。然而,如果真的剪掉三个角的话,这个图形就无法满足万有覆盖条件了。

  根据六边形的对称性,如果某个图形占据了六个小三角中的三个时,它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连续的三个角(左图),或是相间的三个角(右图)。我们在图里用蓝色和红色来表示这两种情况。

  如果我们的形状R占用了左图中的三个蓝色三角区域,那么我们就无法在剪掉右侧图形中的三个红色三角的情况下,将其覆盖。反之也是一样,如果我们剪掉了左侧图形中的三个红色三角,那么当形状R占据了右图中蓝色区域的三个三角时,新的图形也无法将R覆盖了。

  不过就算不能同时修剪掉三个角,我们至少可以裁掉两个。如果我们剪掉既不相邻也不相对的两个红色三角形区域的话,就不会出现上述的问题了,而这就是帕尔所做的。

  帕尔剪掉了六边形的两个角,这样得到的新图形仍然能够覆盖所有宽度为1的形状。这个新图形的面积是2-2√3/3≈ 0.8453,比帕尔六边形的面积减少了约0.0207。

  不断地修剪

  接下来的修剪工作就愈发艰难了。在帕尔的工作基础上,1936年,数学家罗兰·斯普拉格(Roland Sprague)移除了面积为0.001的一块小碎片。随后,在1992年,H·C·汉森(H。 C。 Hansen)从右下角和左下角裁去了0.00000000004个平方单位的面积(小数点后10个0,不用数了)。

  2014年,一位本职是软件工程师的业余数学家(虽然说是业余,但是人家也有数学的博士学位)菲利普·吉布斯(Philip Gibbs)选择了一种简单粗暴的解答思路——先看答案,再想过程。他用计算机随机生成了200个宽度为1的图形,把他们叠到一起,然后以其覆盖的形状为线索,找出了对过去万有覆盖图形的顶部的修整方法。他的证明于2015年发表,该论文将此前的万有覆盖图形再次缩小了0.0000224平方单位。

  菲利普·吉布斯与帕尔六边形(图片来源:Philip Gibbs)

  这项成果给了吉布斯很大的信心,在他2018年发表的另一篇文章中,他又剪掉了“一大块”区域,使万有覆盖面积从0.8441153降到了0.84409359平方单位。

  灰色的部分是吉布斯裁剪的角(图片来源:Philip Gibbs)

  从1914年至今,数学家们一直在寻找最小的万有覆盖图形,他们能走多远呢?2005年,彼得·布拉斯(Peter Brass)和梅尔博德·沙里夫(Mehrbod Sharifi)证明,万有覆盖面积不能小于0.832平方单位。因此我们知道,留给数学家裁剪的区域已经不多了。

  不过大家也可以试着提出一种新技术,又或是裁剪的新起点,或许你也能像那位业余数学家一样,更加逼近最小的万有覆盖图形。

  参考资料:

  https://www.quantamagazine.org/how-simple-math-can-cover-even-the-most-complex-holes-20200108/

  https://www.quantamagazine.org/amateur-mathematician-finds-smallest-universal-cover-20181115/

  《环球科学》2020年度全年订阅

  现已开启

  点击图片或阅读原文

  进入购买页面

数学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