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超算500强名单公布 中国份额蝉联第一

全球超算500强名单公布 中国份额蝉联第一
2019年06月17日 17:32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学网

  当地时间6月17日上午,第53届全球超算TOP500名单在于德国法兰克福举办的“国际超算大会”(ISC)上发布。与2018年11月公布的名单相比,榜单前四位没有变化,部署在美国能源部旗下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及利弗莫尔实验室的两台超级计算机“顶点”和“山脊”仍占据前两位,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分列三、四名。其中,世界最快超算“顶点”在本届榜单上的性能峰值达到148.6 PFlops,创下了新的超算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排在本届榜单第500位的超级计算机——由联想部署在某互联网公司的超算设备性能为1.022PFlops,这意味着榜单上全部500台超算设备的速度都在P级以上,这是该榜单发布以来首次出现的里程碑式成果。

  从上榜的超算总数来看,中国以219台上榜系统数继续位列第一位,美国以116台排第二位。不过,在总计算力上,美国仍以占据38.4%计算性能的表现继续保持优势,中国尽管占据43.8%的系统份额,但在计算力上的占比只有29.9%。

  中国“超算三强”联想、浪潮、曙光分别贡献了173台、71台和63台超算,分列厂商榜单的前三位。紧随其后的是美国的惠普企业(HPE)及克雷公司(Cray),上榜数量分别为40台和39台。

  从超级计算机选择处理器的角度来看,英特尔继续在TOP500榜单中占据主导地位,该公司的芯片出现在95.6%的超算系统之中。另有7台超算系统选择了IBM Power系列处理器、3台系统选择了AMD处理器。另外,全球超算TOP500名单上共有133个系统采用了加速器或协处理器技术,比6个月前的138个略有下降。(赵广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