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述评:美政府打压华人科学家是愚蠢之举

港媒述评:美政府打压华人科学家是愚蠢之举
2019年06月17日 15:46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港媒述评:美政府打压华人科学家是愚蠢之举

  参考消息网6月17日报道 港媒称,华人科学家是美国技术生态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但由于对他们可能从事“间谍”活动的担忧,这一群体在美国正面临越来越严格的审查。有美国专家认为“特朗普政府打压美国华裔人才的政策是愚蠢的”。

  据香港《南华早报》6月13日报道,哈佛商学院商业管理学教授威廉·克尔最近出版了一本名为《全球人才的礼物》的书。根据书中介绍,如今美国超过10%的发明是由华裔科学家创造的。据美国麦克罗波洛智库的研究结果,美国大部分人工智能科学家是来自中国的移民。

  克尔说:“特朗普政府打压美国华裔人才的政策是愚蠢的,孤立和削弱华裔人才的做法会对我国产生长期的负面影响。”

  报道称,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同时又不吓跑世界上一些顶尖人才,这是特朗普政府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因为来自中国的许多最优秀和最聪明的人才目前为美国的创新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现在因为激烈的美对华技术战争而被夹在中间。

  报道称,中国的人才,尤其是那些在敏感技术领域学习和工作的人才,不得不应对赴美签证时间缩短、签证延误甚至签证申请被拒的问题。在赴美签证拒签率飙升的背景下,中国教育部6月3日就赴美留学的风险发出预警,敦促学生和学者“加强风险评估”。

  报道称,一些中国研究人员被拒绝进入某些研究设施。5月中旬,佐治亚州的埃默里大学突然解雇了两名美籍华裔教授,理由据称是未充分披露来自中国的研究经费。

  不过,粒子物理学家、康奈尔大学博士后程洋洋(音)近日在一家数字媒体上发表文章说,美国最近的举动引起了华裔美国人社区的担忧,因为“出现了种族定性,以及‘黄祸论’可能沉渣泛起”。

  据克尔说,人才流入改变了美国在先进技术领域的创新局面,过去40年,移民在从计算机科学到生物技术的众多领域作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华人——其中许多人是移民——占美国发明总量的比例略高于10%,相比2005年的5%有大幅增长。

  但特朗普政府似乎认定,现在这是一场零和游戏——来自受到怀疑的国家的学者应该被排除在高科技研发领域之外。

  2003年前后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学生中,有86%在2013年仍留在美国。但这一趋势近年来发生了变化。根据中国教育部最新数据,从1978年到2018年底,中国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到近586万人。其中,超过153万人仍在海外学习和从事研究,但在已经完成学业的人中,约85%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到中国求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