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氢车”背后关键人物露面 句句都是亮点

“水氢车”背后关键人物露面 句句都是亮点
2019年05月27日 09:2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央视

  原标题:再添新料!央视记者独家采访,“水氢车”背后关键人物露面了!句句都是亮点

  5月23日一篇“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的文章,将南阳市和青年汽车集团送上舆论风口,昨天,央视财经记者在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公司,见到了这台引发争议的汽车,并专访了公司的负责人庞青年。虽然庞青年对于他们的水氢汽车原理进行了解释,但对一些核心问题三缄其口。

  那么“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公司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在“南阳洛特斯”的背后,又是谁在为这个项目提供支持?

  带着这些疑问,央视财经记者今天在南阳进行了实地探访,并对“水氢车”背后的两个关键人物进行采访。一位是河南省南阳市高新区主任杨新亚,同时也是南阳市高新区投资公司的法人代表;另一位是“南阳神车”水氢发动机的关键制氢技术专利发明人,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二级教授董仕节。

  南阳市高新区投资公司合资前已知晓风险

  根据公开信息,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有两个股东:南阳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和金华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按照注册地址,记者首先来到了南阳高新区管委会大楼。

  通过多方联系,在大楼中的一个会议室里,记者找到了河南省南阳市高新区投资公司负责人尹召翼。尹召翼表示,在合资之前,公司已经调查到,青年汽车集团共负债50多亿元。

  河南省南阳市高新区投资公司副总经理 尹召翼:我们当时查了被执行的50多亿元,我们觉得明明有风险还要去做肯定是不对的,然后就要求庞总那边提供一个没有负面清单、没有负面影响的公司,他提供的是金华青动能源。当时不太清楚,因为看名字,看不出来法人代表是不是他儿媳,但是肯定是庞青年实际控制的。 

对于庞青年的“水解制氢技术”,尹召翼也持保留态度。对于庞青年的“水解制氢技术”,尹召翼也持保留态度。

  河南省南阳市高新区投资公司副总经理 尹召翼:庞总经常拿水氢来混淆这个概念,我们在前期项目对接的时候已经发现一个问题,包括我们在张家港,也请教过相关专家。很多企业都在做,宇通也在做。 

  不过庞青年坚称,这个技术的价值,超过百亿元。就在今天上午,河南省南阳市召开新闻通气会,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和他的“水氢”项目技术团队面对媒体,再次介绍了其“车载铝合金水解制氢技术”。 

  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 庞青年这个水解制氢,我如果现在把它卖了,我可能100亿元就卖得掉,钱都放到口袋了。我这套系统,现在想吃这块肥肉的多的是,都是大公司、都是上千亿的公司。

  但在尹召翼看来,“车载铝合金水解制氢技术”只能是氢能源应用的一个补充,而氢能源现在也只是其他能源的一个补充,不管是市场空间,还是目前技术的可靠性,离商用的差距巨大。 

  河南省南阳市高新区投资公司副总经理 尹召翼:我们咨询评估公司,没法评估,很可能评估不出来价值。 

  南阳高新区:确实有40亿元的投资意向

  根据双方的出资协议,“水氢”汽车等项目一旦评估,河南省南阳市高新区投资公司将按照51:49的比例,从市场上融资,投入到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最多,将投资40亿元。而作为股东之一的南阳市高新区投资公司既然早已发现风险,却为何依然执着地选择合作呢?

  在南阳洛特斯公司组建时的出资协议上,记者发现,河南省南阳市高新区主任杨新亚,同时也是南阳市高新区投资公司的法人代表。就在今天下午,杨新亚接受了央视财经记者的采访。

  河南省南阳市高新区主任 杨新亚:2017年6月以来,经过多轮洽谈和实地考察,南阳高新区认为青年汽车具备客车、卡车、轿车整车生产资质,又拥有氢燃料电池及氢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和应用技术,与其合作推进氢能源汽车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也与南阳发展整车生产的目标一致。

  记者了解到,南阳市高新区和青年汽车2018年12月28日签订了合作协议,拟在南阳高新区建设氢能源汽车产业园,计划生产氢能源乘用车、商用车以及氢燃料发动机。

  杨新亚介绍,双方合作分两步走:目前,青年汽车租赁厂房建设南阳研发基地,进行氢能源公交车、物流车和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等样车的试制。将来,在此基础上,将启动南阳氢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建设,社会各界关注的40亿元投资就用于该产业园建设,由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拟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融资

  河南省南阳市高新区主任 杨新亚下一步,如果项目进展顺利,我们会通过市场化运作,进行融资,根据对方的出资到位情况,分期分批地注入。最终有可能出40亿元进行投资。这40亿元要出多少,要根据对方无形资产的价值对等出资。

  根据杨新亚的说法,此前经过初步估算,出资双方认为青年汽车的品牌、资质、技术团队具备达到40亿元的无形价值。而社会各界关注的“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属于青年汽车的技术储备项目,技术成熟后将在南阳批量化生产,也属于青年汽车对应的40亿元无形资产中。

  河南省南阳市高新区主任 杨新亚评估之后作为无形资产注入。2018年12月28日的合同有吗?合同有,双方都有。但是这个属于商业机密,对方要求不公开。

  今天下午,河南省南阳市高新区表示,将更审慎对该项目做进一步可行性研究,严控风险,确保在资金投入方面不出问题。

  劣迹斑斑 青年汽车败走八城

  除了与南阳政府正在进行的83.16亿元的合作外,十余年间,青年汽车集团还与济南、连云港、六盘水、鄂尔多斯、杭州萧山、石嘴山、海宁、泰安等8个地方政府合作,但很多合作项目都陷入中断,一些还卷入纠纷。

而青年莲花在山东泰安与浙江萧山的境遇几乎如出一辙。而青年莲花在山东泰安与浙江萧山的境遇几乎如出一辙。

  同样的情况也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上演。在当地政府承诺配给的共计13亿吨煤炭指标尚未兑现之时,青年汽车就将其转手卖给亿佳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并收取2亿元定金。但由于获得煤炭资源的交换条件,即收购萨博汽车的计划未能实现,庞青年因无力偿还2亿元定金被警方立案侦查。

车载制氢技术尚无法支持量产车载制氢技术尚无法支持量产

  声称加水即时制氢的水氢发动机,这项技术究竟来自哪里?是否已经到了能够投入生产应用的阶段?今天下午,央视财经记者也独家采访到了“南阳神车”水氢发动机的关键制氢技术专利发明人。 董仕节是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二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汽车模具表面处理、汽车车身连接新技术和汽车用新材料。他告诉记者,“车载水解铝合金制氢项目”研究从2006年开始,在2013年左右就进行了结题,先后获得了共计132万元的国家资金支持。采访中,他向记者讲解了该技术制氢的原理。 

  湖北工业大学教授 董仕节就是铝合金碰到水,它跟水反应,产生氢气,然后氢气输送到原料电池,才产生电能驱动汽车,这就是这个系统的整个过程。因为我对这个汽车的我不是很清楚,我只能告诉你,现在9公斤铝合金粉能够产生1公斤的氢气。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铝的价格已经超过10元每公斤,按照9公斤铝制取一公斤氢气计算,则生产一公斤氢气的材料成本约为90元,这还不算将块状铝制成铝粉的费用和能耗。因此,很多人质疑这种制氢路线并不符合节能和环保的要求。 

  湖北工业大学教授 董仕节目前造成这种质疑,主要是《南阳日报》的报道采取了不严谨的方式,试验车不是只加水,就能反应,是水或铝合金反应产生氢气,把氢气输送到原料电池再驱动车往前走。所以,报道标题说只加水是有误导的。

  其次,青年汽车的负责人在介绍这个项目时,也没有如实地去介绍。所以,造成了质疑。

  董教授告诉记者,目前这方面的研究中,他们已经获得了10多项专利,其中有两项专利授权给了青年汽车集团。但目前距离大规模的技术应用,还有一定距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