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为:源头创新+公司运作是创新成果转化的关键

马大为:源头创新+公司运作是创新成果转化的关键
2019年05月25日 10:2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25日消息,“2019年未来论坛·深圳技术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深圳市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所长,2018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奖者马大为在峰会上发表题为《从药物创制谈科技创业》的演讲。

  去年,《我不是药神》引起了社会大讨论,药价高也成为了全民热点话题,马大为表示,目前,虽然药物成本只占售价较小比例,但这只是“第一片”药物的价格,一个药物研发的背后有很多流程。2019年,全球投入了1000亿美金来研发药物,但只有很少一部分新药物研发成功。

  药物创新:形势在改变

  药物研发是一个很大的工程,需要很多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共同配合。马大为认为学术机构适合做药物源头的创新,他透露,制药厂的推广费用远大于研发费用,导致很多药企都把注意力放在销售上而不是研发上面,导致创新不足,这背后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另外,从科学家的角度来看,尽管我们知道人体内有上万个蛋白质,但真正确认有药物靶点的大约只有500个,有限的药物靶点也制约着药物的研究。

  形势已经在改变,目前药物的审批过程流程大大简化,之前我国大部分仿制药(非专利药)的制造成本小于销售价的5%。但是现在改变了审批流程,大部分仿制药的制造成本已达到销售价的50%,倒逼制药企业进行创新。

  过去五年,300亿风险投资正投向生物制药领域,大量在一线制药公司的人才回国,各种CRO公司(注:即合同研究组织,帮助做临床试验监查的公司)也可以在各个环节提供国际标准测试。

  最后,马大为表示,由于政策的影响,我国无论是新药研发还是药物制备都呼唤科技创新,认为,源头创新+公司模式运作是把创新成果成功转化的关键。(赵河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