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解雇华人学者提出强烈抗议:校方未提供任何理由

被解雇华人学者提出强烈抗议:校方未提供任何理由
2019年05月25日 12:1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研圈

  当地时间 5 月 24 日,遭到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突发调查并被解雇的华人科学家李晓江通过 Science 新闻团队的报道,向校方的指控理由和处理方式提出强烈抗议。李晓江表示,“令我感到震惊的是,埃默里大学会采用如此不寻常和突然的方式终止一位终身教授的职位,并关闭我们仍在培养研究生和博士后的联合实验室,而且没有向我提供有关终止职位背后原因的具体细节。”

  根据 5 月 23 日埃默里大学在当地媒体《亚特兰大宪法报》(The Atlanta Journal-Constitution)发表的声明,校方对此次突发事件仅有一个笼统的解释:“没有完全披露来自国外的研究经费来源,以及在中国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工作情况”。

来自 Science 的报道来自 Science 的报道

  李晓江说,他是 5 月 16 日在中国旅行时被告知这一消息的,他的妻子(也是他在埃默里大学实验室的联合 PI)李世华与他同时收到了通知。目前两人在埃默里大学的网页已被删除、实验室也被关闭。李晓江还告诉 Science 的记者,有四名在实验室工作的中国籍博士后被告知要在 30 天内离开美国。他表示,这四名博士后没人知道自己被解雇的理由。

  埃默里大学在上文提及的声明中表示,他们是在收到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要求进行内部调查的来函后,开展此次行动的。在过去的 8 个月里,NIH 一直在联系美国各所大学,关注某些特定的受资助者是否遵守了有关外国资金和机构披露的规则。今年早些时候,NIH 曾向国会表示,已经确定至少有 190 名接受了 NIH 资助的科学家可能存在问题,并且至少有 55 家机构已经开始调查。

  “自 2012 年以来,我每年都向埃默里大学披露我在中国的研究活动,”李晓江说。“ 2018 年 11 月初对我在中国开展的研究活动进行调查时,我已经向校方提供了他们要求的文件。”他还表示,尽管已经向埃默里大学提出过要求,但是他从未收到过“校方提交给 NIH 的、任何调查报告的副本“。

  2018 年 8 月,NIH 发布了关于保护美国生物医学研究诚信的声明,并与 FBI 合作调查与国外研究机构有合作、并且获得 NIH 资助的美国科学家。同时,NIH 向 1000 个受 NIH 资助的美国科研机构发信,要求他们展开调查。12 月,NIH 发布报告称,一些外国政府已经启动了系统的计划,影响和利用了美国开展的研究。

  李晓江拒绝向 Science 的记者提供有关他和妻子被指控的更具体信息。但他表示,前段时间埃默里大学的工作人员检查了他的学校电子邮件账户中的材料,随后他就和妻子遭到了突然解雇。他说:“我不知道是什么导致埃默里大学在 2019 年 5 月对我的电子邮件进行检查,但是这导致了我和我的妻子李世华博士的职位被校方突然终止。我们没有获得任何通知或机会来回应这些未经证实的指控。” 但他认为埃默里大学的行为与这些电子邮件中“未经证实的信息”有关——包括未签名或不完整的合同,科研基金申请,专利草案以及关于建立生物技术公司的讨论。

  李晓江说他非常担心他的实验室工作人员,特别是其中一位已经怀孕,未来几周将要分娩的女性。他还担心他实验室里 500 多笼小鼠的命运,其中包括他的团队用 NIH 资助创建的许多独特模型。据 Science 新闻团队的报道,李晓江夫妇两人目前共有 6 项 NIH 拨款的研究项目正在进行。

  埃默里大学的发言人对 Science 记者表示,对于此事,校方不会提供除声明之外的任何其他信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