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界"排华"升级:埃默里大学已开除李晓江夫妇

美科技界"排华"升级:埃默里大学已开除李晓江夫妇
2019年05月24日 08:1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科学报

  美国埃默里大学解雇了两名资深生物医学研究人员,并关闭了他们的实验室,导火线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对他们的海外关系表示担忧。

  该大学当地时间5月23日在《亚特兰大宪法报》首次公开的一份声明中说,他们“没有充分公开外国研究资金的来源以及他们为中国研究机构和大学所做的工作的范围”。

  埃默里大学并没有明确这些研究人员的身份,但根据uschinapress.com上的一篇报道,他们是遗传学家李晓江和李世华夫妇。

  据网上发布的传记资料显示,这两名研究人员都是华裔美国人,已经在埃默里大学工作了20多年。

  他们一直致力于利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创造用于研究人类疾病的转基因猪和猴子。

  NIH院长Francis Collins在2017年6月的一篇博客中强调了他们的工作。

  2018年3月,两人在《细胞》杂志上共同发表了一篇论文,描述了一种可用于研究亨廷顿舞蹈症的转基因猪,并受到了媒体的关注。

  这是公众所知的第二个由于NIH担忧国外资金来源,工作单位与NIH资助的研究人员解除关系的案例。

  上个月,《科学》和《休斯顿纪事报》透露,MD安德森癌症中心在收到NIH宣称他们可能严重“违纪”(同行评议保密和外交关系问题)的信件后,开除了3名高级研究人员。NIH共在信中提到5名科学家。

  这些信件是NIH 2018年8月发起的一项大规模“清扫”行动的一部分,目的是解决美国政府担忧外国,尤其是中国,正在不公平地利用联邦政府资助的研究。

  NIH表示,至少有55家机构对其要求进行了调查,以确认接受NIH资助的个人是否存在问题。

  埃默里大学的声明说:“NIH给许多学术研究型大学的一封信”促使它开始“内部调查”。该大学与NIH分享了调查结果,并表示,“这些教员已不再受雇于埃默里。”

  埃默里大学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埃默里大学仍然致力于思想和研究的自由交流,致力于与世界各地研究人员的重要合作。与此同时,埃默里大学也非常认真地对待自己的责任,即做好联邦研究经费的管理,确保所有资金被披露和其他要求得到遵守。”

  埃默里大学发言人表示,该校“正在采取措施确保NIH的研究项目继续进行”。

  目前还不清楚这两名研究人员是何时离开埃默里大学的。埃默里大学与这两位研究人员有关的网页已无法访问。

  他们的许多论文都提到了与中国机构的联系或来自中国机构的资助。

  该事件仍在继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