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天赋基因检测当成高科技算命

别把天赋基因检测当成高科技算命
2019年03月22日 09:5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基因检测是一把双刃剑。天赋是人们评价特长和才能的溢美之词,但真把天赋当成‘宿命’,并迷信现有技术条件下对天赋的基因检测,恐怕只会把孩子引向错误的成长路径。”

  名为“儿童天赋基因检测”的项目,近来在各地悄然流行。一些检测宣称,能够检测儿童的求知欲、记忆力、抗压能力、吸取教训能力、数学计算能力、阅读能力等多方面能力。这些检测在项目上表述五花八门,效果也吹得天花乱坠。有的儿童天赋基因检测套餐,标价数千元甚至数万元。实际上,多数大力推广儿童天赋基因检测项目的公司,本身并不具备检测能力,只是商业代理,却能获得巨额的利润回报。

  基因检测进入商业市场已经不算新鲜事。基础的基因检测只要花费数百元,就能获得关于受检测者祖源、健康风险及药物反应的报告。然而,即便是最简单的基因检测,其精准度也面临较大争议。在媒体报道中,甚至出现过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比表兄弟血亲关系更接近的基因检测结果。一些商家为了推销仪器或服务,过分夸大了基因检测的作用。相应地,一些相对理性的消费者在购买基因检测服务时也抱着娱乐心态。

  如果说基于大数据和临床案例,来分析受检测者的祖源、健康风险等信息,尚有一定科学依据,那么所谓基因检测“天赋”,显然属于赤裸裸的忽悠。众所周知,一个人的天赋和能力,固然跟先天基因有关,但也受后天成长环境、日常行为习惯等因素的影响,甚至后者的影响更为深远。

  以高科技的概念和伪装,让部分消费者信以为真,是一些不良商家惯用的套路。曾几何时,智商检测在一些家长群体中也极为流行。其实,只要智商在正常范围内,一个人的后天发展就存在多种多样的可能,智商高并不等于才华出众,智商在平均线附近也未必不能做出大的成就。如今,基因检测似乎更高级了,但依然掩盖不了以片面数据误导消费者的实质。

  现在的消费级基因检测,从积极的角度看,除了满足部分的娱乐需求以外,更多的只能起到心理安慰作用。然而,基因检测是一把双刃剑,对于一些消极的结果,如果受检测者作出过激的反应,效果可能适得其反。比如,如果所谓基因检测显示“数学能力不行”,难免让受检测者灰心丧气,失去学习的动力和勇气。一些疾病风险预警尽管可以促使消费者更加注意个人健康,但如果产生“易患某种疾病”的心理阴霾,显然会影响日常生活质量。

  任何有爱心、负责任的家长,都高度关注子女的教育。然而,关注子女教育,归根结底还要遵循教育规律,以成熟教育观念引导孩子选择正确的成长方向。天赋是人们评价特长和才能的溢美之词,但真把天赋当成“宿命”,并迷信现有技术条件下对天赋的基因检测,恐怕只会把孩子引向错误的成长路径。

  以科学思维思考问题,而不是迷信科学与技术,是科学精神的实质和最终指向。应该承认,随着生命科学的不断进步,人类未来有可能利用基因技术改善健康甚至增强智力。但是,任何一项技术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地解决所有问题,人们更不应该把自我认知寄托在并不成熟的基因检测上。

  缺乏怀疑精神和质疑思维,全盘接受似是而非的概念,才助长了伪科学和科学骗子的嚣张气焰。如果基因检测的结果,就是让人们在信与不信之间患得患失,把严肃的科学检测异化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心理游戏,那它简直成了披着高科技外衣的算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