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抢走饭碗,还是带来职业安全?

机器人:抢走饭碗,还是带来职业安全?
2019年02月20日 08:5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我是科学家iScientist

  你担心机器人抢走工作,但工业界面临招不到人。工厂中的机器人,到底是帮助人类更安全地工作还是会抢走人类的饭碗?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副秘书长王继宏为大家带来演讲《机器人:抢走饭碗,还是带来职业安全?》

  以下为王继宏演讲实录:

  我是来自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的一名工程师。好多朋友问过我,你们协会是做什么的?简单说,我们是让机器代替人工作,帮助人们更多地放松下来享受生活。

演讲嘉宾王继宏:《机器人:抢走饭碗,还是带来职业安全?》演讲嘉宾王继宏:《机器人:抢走饭碗,还是带来职业安全?》

  提到机器人的时候,你脑海中是什么样的形象?

如果这四部电影你都看过,你可能属于典型的科幻迷。如果这四部电影你都看过,你可能属于典型的科幻迷。
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被誉为公民身份的机器人“索菲亚”。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被誉为公民身份的机器人“索菲亚”。

  一个给人类证婚的机器人。大家有没有看出来那个男主是谁?为了让大家认出来是我,我特意翻箱倒柜找出来婚礼上穿的这身衣服来演讲。新娘也来了演讲现场,大家可以找找看。这个可爱的机器人叫“优友”,和400多位来宾一起见证了我们这场科技味儿的婚礼。优友能说会跳,还给各位来宾跳了一段非常精彩的舞蹈。

  还有智慧餐厅的机器人,不是送餐,而是把工业领域的软件系统应用到了餐厅的后厨系统,机器人可以根据你的口味来给你精确配餐,如果你第一次去的时候吃的是麻辣口味,那你第二次去的时候,它会按照你上一次吃的口味给你配出来。

  不过,我接下来要讲的机器人,跟这些机器人可能不太一样。

  当这么多机器人走进我们生活,带给我们这么多快乐惊喜的时候,很多人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它会抢走我们的饭碗吗?

  现在,由于人力资源成本的上升,很多工厂已经开始用工业机器人代替人类,去从事一些繁重和危险岗位。但是,除了成本,其实还有另一方面的考虑:工厂实际上是被迫地去应用这些机器人,因为没有工人可以招。

  现在的80后、90后包括00后,都是在相对优越的环境下长大的,他们不愿意到工厂去上班,因为工厂的待遇、环境和职业安全,已经不能吸引这些年轻人。他们宁愿去美发店当一个洗头工,也不愿意到工厂里去做一个工人。

  这个影片大家可能都非常熟悉,中学政治课本提到过,卓别林的《摩登时代》。大家想一想,一个人在工厂流水线上,每天重复做这样简单的、枯燥无味的工作,时间长了会怎样?第一可能会患上生理上的职业病,第二是会给心理健康带来非常大的损伤。

  2014年,在江苏昆山,发生过一起震惊中外的工厂特大爆炸事故。事故发生在一家金属制品企业的抛光车间。当时早上7点多,有200多个工人正在那里进行作业、上班。就是这个清晨,一声巨响,200多人的车间发生了特大爆炸,当时造成了140多人死亡,163人重伤,很多重伤者烧的面目全非。

  抛去经济损失不说,事故带来的影响也太大了。所以,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批复,免去了很多当地的官员。但是,即使免去再多官员,也换不回100多条鲜活的生命。其中大部分是女性,她们有花季少女,还没有走进婚姻的殿堂,也有刚刚生完宝宝的年轻妈妈,还有40多岁迫于生计来到这工厂打工的阿姨。就在这天,她们和自己的亲人永远地分别了,这个惨痛的教训真是让人痛心疾首。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让所有涉爆企业都要进行停产停业整顿,甚至打算强硬地让这一类企业都搬迁出去。但是,那些没有发生爆炸的企业就非常委屈,他们认为,我们工厂没有发生事故,让我们迁出去,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但政府说,除非你们能够找到解决方案,否则你们一定要走。

  后来,这些企业家找到我们(机电一体化协会),我们给他们出了一套方案:就是让我们的自动化机器人抛光系统来代替人在工厂里工作,这样我们的工厂就更加安全,人也更加安全,同时避免了伤亡和职业危害。

  再看一下经过我们改造之后的工厂:小姐姐已经不需要在一个很昏暗的车间里进行操作,她只要把需要打磨的机械零部件放在这个密封的抛光箱里,由机器人完成打磨,完成之后再取出来就可以了,非常环保,非常安全。

  当你看到这幅图片时,会想到什么?是不是特别想美美地躺在里边,舒舒服服泡个澡?

  但是,当你看到下面这张照片的时候,还有心情去泡澡吗?

广东佛山是我国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也是尘肺病的重灾区。广东佛山是我国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也是尘肺病的重灾区。

  这就是浴缸生产的过程。旁边的工人是来自潮州的刘师傅,前不久他去做体检,医生告诉他说,你得病了,叫尘肺病,而且这种病没办法治愈,只能靠你自己去养。刘师傅从来没听说过这种病,也没想到这种病会落在自己身上。

  刘师傅是中国60万尘肺病的其中一员。他之前在陶瓷卫浴行业有5年的从业经历。

  他是怎么得上这种尘肺病的?

  我们平时生活中,用的洁具、陶具都要进行抛光、打磨、喷釉。刘师傅和很多像他一样的工人,平时就在这样昏暗、充满粉尘甚至有毒的空间里工作。任何一个健康人,在这样的环境下,只需要两年时间,就会患上不同轻重程度的尘肺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那些光鲜明亮的陶瓷卫具产品背后,实际上有很多我们所不知道的职业危害。

  怎么办?如何解救像刘师傅这样的产业一线工人?

  我们为他们生产了智能打磨抛光机器人。

  左上的那台机器人,是可以打磨陶瓷。右上图,有一个师傅,他实际上是在教机器人进行喷涂、喷釉——这些喷涂过程,有经验的师傅教一遍,机器人就学会了,后边你再生产多少这样的产品,它都可以按照我们人类教它的这种工艺流程去喷涂。下方两张照片是经过改造之后的工厂车间,已经没有太多的人在这里,而是机器人有序地在这里进行生产。所有需要去搬运或喷涂,繁重劳累的、具有职业危害的这种岗位,都让机器人去代替我们。

  刚才这两个案例,虽然行业不一样,但是它们有个共同点:就是工作现场环境很差,充满粉尘,同时由于人工的打磨和抛光产生的火花,还容易产生爆炸,不但容易引发事故,危害生命安全,还会对我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就是因为这些原因,年轻人不愿意到工厂上班,有经验的工人也越来越少,慢慢地,我们的企业就越来越招不到人,工资再高,也无法留住人才——那我们就设计出绿色的、宽敞明亮的工厂,去吸引年轻人来工作。他们不需要再去从事有害有毒、重复无味的劳动,可以学一些高科技去操作控制器,让机器替我们来工作。

  除了工厂里的机器人,我还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服务于特种行业的机器人。

  在我们的城市里,无论是严寒或是酷暑,总有一些人悬挂在百米高空,担任着城市的美容师。他们中,年龄最大的有50多岁,最小的只有20多岁。他们最害怕风,因为风来的时候,维系他们生命的那根绳子有可能会飘动起来,极可能会面临糟糕的状况甚至生命危险。他们擦亮城市的时候,自己却面临着安全风险。

  你可能已经猜到了,我说的是“蜘蛛人”。

蜘蛛人平时的工作环境,他们要么是悬在百米高空,要么是在高空攀爬,非常危险。蜘蛛人平时的工作环境,他们要么是悬在百米高空,要么是在高空攀爬,非常危险。

  由于技术标准还有安全管理的滞后,“蜘蛛人”往往面临很多职业伤害。特别是长时间从事这种职业,会造成比如腰间盘突出或颈椎疾病,影响到他们的身体。更令人揪心的是,有时还会遭遇坠落伤亡事故。

  2008年10月份,北京的华贸中心,有3名正在从事高空作业的蜘蛛人坠落下来,当场死亡。2015年7月24号,西安两名蜘蛛人在高空作业,突然刮了大风,风把他们刮起来,撞到了玻璃墙面上,当场死亡。照片中标红的就是人被撞到房间里边,把玻璃都撞碎了。2016年10月,郑州有一个蜘蛛人准备去作业,但是他的升降机没有固定好,坠楼身亡,而且这个现场之前就已经发生过一起事故,一个蜘蛛人被吊篮坠下来砸死。

  这些高空职业真的非常危险。

  我们就在考虑,有没有一种机器人可以替代这些人去从事这些危险的高空作业?

  答案是肯定的。

  这是新加坡的一家公司和南洋理工大学合作开发的玻璃墙面的清洁机器人。它有摄像机,有机械臂,可以对墙外边进行扫描,同时也可以计算,同时,它配备了喷头,所以除了能用水把表面清洗干净,还可以给墙外上颜色。

  那么,中国有没有类似的机器人?

  也有。

  来自福建厦门的刘昌臻团队的科研人员,研发了一种幕墙清洗的机器人。玻璃幕墙在城市中真的是很漂亮,很好看,但是有个问题:特别容易脏,脏了之后特别难清洗。他们研发的就是这样一个小的墙面清洗的机器人。

  研发完成之后,他们就找了三个蜘蛛人,和机器人进行高空作业的比赛,这个作业是由上往下,蜘蛛人不但要清洗,还要进行自我升降,还要左右摇摆。但是机器人就可以很从容,可以纵向和横向地进行玻璃墙面的清洗。

  我花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剪了一个两分钟的短片,来给大家看看:这个高空幕墙的机器人的诞生过程,以及它和人类去比赛会怎样。

  视频中可以看到,机器人的速度还是很快的。和三个蜘蛛人去比,机器人完胜。

  刚才我们看到的案例,可能大家都看到了一些不愿意看到的事实:一个是在高危的工作环境,对人造成身体和心理危害;一个是在高空的——我自己就是一个恐高症,只要是三层楼以上的,往下看一眼血压就上升。好消息是:以后,这些都可以请机器人来帮我们人类去完成。

  可能刚才讲的这些,离我们日常生活还比较远,有没有在我们生活中能够看到的,或者是服务于我们生活的这种机器人呢?有的。不过,由于机器人技术的滞后,还有产业的发展速度,目前我们能看到的服务我们生活的机器人,可能会让人觉得它还比较笨,还比较傻,在生活中可能不能很好地帮助我们,甚至有可能还拖我们的后腿。

  接下来,我想跟大家快速分享一些引领智慧生活的服务机器人。

  这个是日本本田公司开发的世界上最有名的阿西莫机器人。他不但能说会跳,可以给我们端咖啡,陪孩子玩,还可以和人类自如地交流。考验一个机器人它水平是不是真的高,让它走两步就行。你看这个机器人平衡感非常的好,不光走两步,而且还能上下楼梯。

  送餐机器人。这个正在给提供送餐服务的机器人,是国内最大的机器人公司新松机器人开发的送餐机器人。不过,它只能根据很简单的路线,耗电非常快,必须不断地充电。

  还有陪护机器人。现在老龄化非常严重,老年人越来越多,一对年轻夫妇可能需要赡养四位老人,如果家里还有二胎,压力会非常大。如果年轻人外出工作,老人和孩子在家,也很担心他们在家可能会有什么危险状况。那么,有没有一种陪护机器人,可以在家里照顾我们的父母和孩子?有的,现在科学家正在研发这种面向家庭的养老机器人。

  还有机器人伴侣。如果真的有这么漂亮的机器人伴侣出现在你的生活,你会愿意带着她回去见父母吗?

  很多科幻作品中,都描绘过“机器人暴动或机器人和人的对立”,也有人预言,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机器人将更加智能,它将会取代人类更多的工作,抢走我们的饭碗,人类将面临更大的失业潮。

  我只能说,当今,在信息技术的带动下,我们已经进入到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社会。面对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浪潮,我们无法拒绝,只能去适应它。未来,我们将与机器人一起友好的协作,而不是敌人,共同去创造我们美好的生活。谢谢大家。

演讲嘉宾王继宏:《机器人:抢走饭碗,还是带来职业安全?》演讲嘉宾王继宏:《机器人:抢走饭碗,还是带来职业安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