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快餐更易长胖的吃法是?最不正经的医学研究在这里

比快餐更易长胖的吃法是?最不正经的医学研究在这里
2018年12月14日 09:1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环球科学ScientificAmerican

  《英国医学期刊》(BMJ)每年圣诞节期间都会推出特刊,上面都会展示一些“不正经”的脑洞研究。科学家会被鼓励进行一些看似不正经课题的严肃研究。在往年,有类似穷孩子见不到圣诞老人,吃完芦笋尿液气味不同,吐槽论文署名的研究。下面我们整理了2018年的“不正经”研究。

  圣诞出院、阖家团聚很开心?死亡风险增加!

  加拿大健康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发现,病人如果在12月圣诞节假日期间出院,节后选择回医院复查的几率会下降,因疾病复发重新入院的几率和死亡率则随之上升。研究一共分析了2002年至2016年共217305例病人的案例,年龄跨度从儿童至成人,这些病人都是在12月圣诞假期期间出院。作为对比,研究还统计了453641名在11月和1月出院的病人。

  数据显示,圣诞期间出院的病人,在出院后7天、14天、30天时的死亡率和再次入院的比例都更高,并且以出院后头7天最为明显。此外,7天内39%的人都不会到医院进行复查。

  数据显示,每10万名在圣诞期间出院的病人中,出院14天后死亡、重新入院、进入急诊室的人数分别比对照组多26、188、483人。研究认为“节假日资源紧缺,医护人员会倾向于照顾重症患者。”同时他们补充道,“病人疾病的严重程度以及病因细节,对节日出院现象和健康状况之间的联系会显得尤为重要。”

节假日出院的人(黄)存活率相对要低。图源:BMJ节假日出院的人(黄)存活率相对要低。图源:BMJ

  一过节就长肉?控制方法竟如此简单

  美国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就和中国的春节一样隆重,一波接一波的聚会、大餐让不少人体重也跟着长起来。平均来说,每个人每年体重会有轻微的增加,约0.4-1kg/年。而在圣诞节这样的大型节日期间,体重增幅是最大的。怎样才能避免在节日期间长胖?伯明翰大学的研究者发现,仅仅需要两项简单的饮食干预,就能有效避免长胖,甚至还可以使体重不增反减。

  研究者一共召集了272名成年志愿者,干预组与对照组各一半,实验周期从圣诞节前后持续约45天。干预组会被建议定期进行称重,并且记录体重制成趋势图;研究者还会向该组成员提供体重控制策略,根据成员摄入的食物、饮料,计算消耗同等卡路里所需的运动量,比如一块派所含卡路里需要跑步21分钟来消耗,以此来督促成员合理安排运动。

  结果显示,干预组的体重在节日过后平均下降了0.13kg,对照组则增加了0.37kg。同时,干预组显示出了更强的自控力,在得到建议后会收敛食物的摄入。当然两组之间的差距还不足以让研究者满意,他们认为还有可能做得更好,“健康政策应该提醒人们减少大量食物摄入,尤其是节假日期间,风险显得更高。”

图源:BMJ图源:BMJ

  在美国,矫形医生最爱打高尔夫球

  在美国,公众普遍认为医生最喜欢的休闲活动是打高尔夫球。但是目前还没有数据支持这种说法,因此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医生的业余兴趣展开了调查。调查选取了超过美国最大的医生数据库——Doximity医生网络社区作为研究对象,并且将他们与高尔夫注册信息数据库进行比对。

  数据显示,在1029088名医生中,超过4%(41692名)的医生在美国高尔夫业余协会有记录,其中约90%都是男性医生。打高尔夫球比例最高的是61~70岁的男性医生,31~35岁的女性医生则最低。医生类别中,矫形(骨)科医生占比最高,达到8.8%,泌尿科8.1%,整形手术医生7.5%分别位列其后。而比例最低的是内科和感染科医生,均低于3%。

打高尔夫的医生中男性占到90%,比例最高的科室是矫形科医生。图源:BMJ打高尔夫的医生中男性占到90%,比例最高的科室是矫形科医生。图源:BMJ

  比快餐店更能让你长胖的是……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生活质量提高,外出就餐成为当下流行的饮食方式。英国2008-2012的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四分之一的人每周至少要出门就餐一次。根据英国食品标准局2016发出的更新报告,该数字上升到了39%。但是,经常在外吃饭的人群增重和肥胖的几率会大大提升。本周BMJ的两项研究分析了外出就餐的能量摄入情况,研究发现,无论是在快餐店还是餐馆就餐,能量摄入都超过了标准摄入量。多少有些令人意外的是,相比于名声不佳的快餐店,传统餐馆的能量摄入值要高得多。

  英国国立公共卫生机构对饮食的最新建议是,午餐和晚餐都不要超过600卡路里。利物浦大学以此为基准,对英国人的两种外出就餐类型进行了比较分析。平均来看,外出就餐选择快餐的,一次将摄入751卡;而选择传统餐馆,则达到了1033卡,比快餐多出了近300卡。并且这个数据是在没有统计饮料、甜点、小吃情况下得出的,实际摄入值还要更高一点。

  在另一项涵盖了美国(北美)、巴西(南美)、中国(东亚)、芬兰(欧洲)、印度(南亚)、加纳(非洲)等6国的研究中,美国塔夫茨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全球各地在同等食物重量下,快餐所含的能量都要少于传统餐馆。三个差距最显著的国家中,中国相对少46%,巴西34%,美国29%。全球平均对比的结论与英国学者基本类似,快餐餐饮每餐平均提供809卡,传统餐馆提供1317卡。但是值得欣慰的是,该研究中指出,在全球参与调查的国家中,无论是快餐还是传统餐馆,只有中国每餐提供的热量要比美国少。

中国(橙色)用餐平均卡路里要低于其他国家。图源:BMJ中国(橙色)用餐平均卡路里要低于其他国家。图源:BMJ

  年轻多用脑,老了更聪明——但不会延缓认知衰退

  为了研究智力使用与晚年认知能力的退化之间的关联,英国科学家对498名出生于1936年的老人进行了跟踪调查,在1999-2013年间对这些老人的认识水平进行了多次测试。研究人员使用了标准的数字符号替代测试和听说学习测试来考察这些老人的认知水平,并且通过问卷分析了阅读、问题处理、抽象思考、学习冲动四种智力活动与认知水平的之间的关系,得出的结论是:智力使用与晚年的认知水平之间有显著的关联,其中在解决问题方面投入的智力活动与认知水平之间的关联最大。

  但是智力使用并不影响认知水平随年龄下降的相对速度。换句话说,年轻时候脑子用的多,等到老了还是会更聪明,但是并不影响认知衰退的速度。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类似填字游戏和数独的益智活动可以增强老年人的脑功能。

  此前也有许多研究支持“不用则废”的观点,比如有研究认为文字阅读可能是随着年龄增长而保持认知能力的一种方式,有报道称在控制受教育水平等其他条件的情况下,那些每周至少参加两次认知活动(如阅读、玩棋盘游戏和演奏乐器)的人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显著降低了。

 研究在英国阿伯丁追踪了苏格兰1947年智商调查的孩子,当时他们平均只有11岁。图源:BMJ 研究在英国阿伯丁追踪了苏格兰1947年智商调查的孩子,当时他们平均只有11岁。图源:BMJ

  此外BMJ圣诞特刊还包含了其他研究,包括平安夜心脏病发几率更高;女医生怀孕会受到更严重歧视。来自瑞典的科学家发现,心脏病发病风险最高的时间是平安夜10点,比平常升高了37% 。平安夜是欢庆假期最重要的时段,因此也是人们情绪最激动的时候。气质,75岁以上者以及患有糖尿病和心脏病的人发病几率最大。

  一项来自美国的研究表明,在医生的职业群体中,怀孕的女性医生受到了“隐性、持久甚至是公然的”歧视。他们发现,成为母亲后这些女医生面临的突出问题包括:工作表现的变化、职业发展机会减少、经济差异、生育前后缺少支持以及难以维持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而医生的职业文化和规章制度加剧了这种歧视。这种歧视给这些母亲带来的是不稳定的工作和经济状况,有的甚至要离开这个行业。伦敦皇家精神病学院院长凯特·洛维特指出,只要生儿育女还被认为是女性的责任而不是父母双方的责任,“对怀孕女性的歧视就不可能得到解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