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2018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2018年12月12日 10:1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月10日电 (记者和苗)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以及经济学奖颁奖仪式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

  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和发明家诺贝尔的逝世纪念日,每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都安排在这一天举行。依照惯例,主办方用从诺贝尔去世的地方——意大利圣雷莫运来的鲜花装饰颁奖台。获奖者们陆续上台就座。

  诺贝尔基金会主席卡尔-亨里克·赫尔丁首先致辞说,科学是时代的语言,可在国家和文化之间架起桥梁。“因此,研究的重要性不仅限于新知识的产生,更是可以起到(科学)普及的作用,为全人类互动提供共同基础。”

  在评选委员会代表分别介绍获奖者成就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向每位获奖者颁发诺贝尔奖证书、奖章和奖金。今年每项诺贝尔奖的奖金为900万瑞典克朗(约合100万美元)。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阿瑟·阿什金因健康原因未能出席颁奖仪式,由其儿子代为领奖。

  获得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是美国科学家阿瑟·阿什金、法国科学家热拉尔·穆鲁以及加拿大科学家唐娜·斯特里克兰;化学奖得主为美国科学家弗朗西丝·阿诺德和乔治·史密斯以及英国科学家格雷戈里·温特;生理学或医学奖被授予美国科学家詹姆斯·艾利森和日本科学家本庶佑;经济学奖由美国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和保罗·罗默获得。瑞典文学院因卷入性丑闻等事件陷入信任危机,5月初已宣布推迟颁发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

  包括瑞典王室主要成员、政界领导人及各界人士在内的1300余人出席了当天的颁奖仪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