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太老了,支撑不起高速发展的现实世界

互联网太老了,支撑不起高速发展的现实世界
2018年11月19日 10:3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报人刘亚东

  “人类正在步入智慧时代,号称智能革命,但是我们看到当前网络世界却远没有现实世界的智慧,原因就是我们现在还是用一个快50岁的网络来支撑高速发展的现实世界。”在11月17日召开的2018“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在作《开放架构多模态指挥网络》报告时说:“国际社会也正在探讨2030年以后的网络应该是什么样,难道还是现在这种Internet吗?回答是否定的。”

  大会由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主办,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同承办,大会旨在共同构建信息科技领域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商、共建、共享,使信息技术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邬江兴院士说道:“我国网络技术领域有一种跟踪文化之殇,这种殇导致我国网络科技工作者缺乏核心技术创新的自信心,唯国外马首是瞻。当前我国网络建设的发展状况,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经不起风雨,甚至不堪一击。”

  “互联网太老了。”邬江兴院士说,传统互联网脱离了数字经济时代技术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尤其是网络从原来的大众化、公众化服务,到现在向分众化和个性化服务演变,如何适配业务拓展的多元化场景需求?而现有的Internet网是一种刚性架构的,已经无法再继续以打补丁的方式来满足垂直行业的定制化需求。

  他指出:“Internet网的IP原来只是解决互联网发展初期问题,当时最高有上百种网络,上百种网络讲上百种方言,无法交流,于是提出一个IP互联协议。可是我们居然把一个IP互联协议变成大一统的协议,似乎是要统治整个网络世界的协议,这就错了,就像用一个小马去拉一个大车,所以导致我们现在的网络技术领域前进如此困难。”

  目前,国内正在讨论新型网络技术国家的战略布局。刚刚启动的科技部与广东省合作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宽带通信与新型网络重点专项,在广东建立新一代信息网络研究院,核心目标之一就是研发基于全维可定义的新型网络体系架构和关键技术。“用这个项目准备好迈向2030年以及以后的新一代互联网,应该说能够满足国家战略性的刚性需求,它所面向的2030年技术目标就是能够支持垂直行业的定制化需求。”邬江兴院士说,总之,以全维可定义的开放架构为基础,以网络使能技术创新为切入点,创建可增量部署的网络发展模式,将使得我国实现通信技术从跟跑到领跑、从网络产品大国到网络技术强国的转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