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仅4人健在 皆为中国科学巨擘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仅4人健在 皆为中国科学巨擘
2018年11月17日 21:09 澎湃新闻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仅4人健在,皆为中国科学巨擘

  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

  巨星陨落!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2013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017年“八一勋章”获得者程开甲院士11月17日上午在北京病逝,享年101岁。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程开甲院士逝世后,曾于1999年9月获颁“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著名科学家,仅剩下4人健在,他们是:于敏、王希季、孙家栋和周光召。

  这里提到的“两弹一星”指的是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中国科学报》2014年曾刊文表示,毋庸置疑, “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不仅使我国的国防实力发生了质的飞跃,而且广泛带动了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促进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造就了一支能吃苦、能攻关、能创新、能协作的科技队伍,极大地增强了全国人民开拓前进、奋发图强的信心和力量。

  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及中央军委制作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授予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亚、孙家栋、任新民、吴自良、陈芳允、陈能宽、程开甲、彭桓武,追授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姚桐斌、钱骥、钱三强、郭永怀等23位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

  目前健在的4名著名科学家都称得上是学界巨擘。其中,于敏是著名核武器专家,王希季是著名空间技术专家,孙家栋是著名弹道导弹和人造卫星总体技术专家,周光召是著名理论物理和粒子物理学家。

  被誉为中国“氢弹之父”的于敏1926年8月生于河北宁河。于敏从事原子核理论研究和氢弹原理探索,领导完成一套从原理到构形基本完整的氢弹物理设计方案,在我国氢弹原理突破中起了关键作用,是我国核武器物理设计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为我国核武器的研制和掌握中子弹设计技术作出了卓越贡献。

  人民网2004年10月曾刊文《氢弹功臣于敏小传》介绍,于敏是一个神秘人物,曾经“隐身”三十年之久,直到1988年他的名字才得以解禁。1999年9月18日,在中央军委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大会上,他第一个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并代表科学家发了言。

  由于保密的原因,这位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的著述多未公开发表,连他的妻子都说:“没想到老于是搞这么高级的秘密工作的。”不过他的杰出贡献仍有蛛丝马迹可寻,原中顾委常委、国务委员张劲夫在《请历史记住他们——关于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的回忆》中提到,“研制氢弹工作主要是于敏他们做的,方案是于敏提的,也得过大奖”。在《中国军事百科全书——核武器分册》中,“于敏”的条目下写着:“在氢弹原理突破中起了关键作用。”

  出生于1921年7月的王希季是云南省大理人,白族,1942年西南联合大学机械系毕业,1949年美国弗吉利亚理工学院动力及燃料专业毕业,获科学硕士学位。1950年回国后,王希季相继在大连工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任副教授、教授,1958年任上海机电设计院总工程师,1977年后任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所长、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科技委主任,航天工业部总工程师;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会理事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据《上海交大报》介绍,王希季是中国空间技术的创始者和组织者之一,也是中国火箭探空技术学科和航天器进入与返回技术学科的奠基者之一,在火箭探空、运载火箭和返回式遥感卫星、载人航天器、现代小卫星等方面卓有贡献。

  王希季创造性地把探空火箭技术和导弹技术结合起来,提出第一枚运载火箭的技术方案,主持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方案阶段和核试验取样系列火箭的研制。作为返回式卫星的总设计师,在他主持下大量采用新技术,使卫星增大了功能,延长了寿命,卫星返回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世界仅有的掌握此项高技术的三大国家之一。

  孙家栋出生于1929年4月,辽宁省瓦房店市人,1999年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孙家栋是我国月球探测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提出了2020年前我国月球探测工程分三个阶段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国月球探测的发展方向、目标和路线图。

  孙家栋还是北斗卫星导航工程、风云二号静止气象卫星航天工程的总设计师,长期活跃在我国航天技术的前沿领域。

  周光召1929年5月生,湖南长沙人,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周光召于1958年在国际上首先提出粒子的螺旋态振幅,并建立了相应的数学方法。是世界公认的赝矢量流部分守恒定理的奠基人之一。参加领导了爆炸物理、幅射流力学、高温高压物理、计算力学等研究工作。在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理论设计中作出贡献。

  另外,周光召还是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三、十四、十五届中央委员,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