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留在科研一线,又担心竞争激烈?考虑一下这项工作

想留在科研一线,又担心竞争激烈?考虑一下这项工作
2018年11月13日 09:5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Nature自然科研

  在学术界,教职和研究员岗位的供过于求早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实。如何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环境里生存下来,是每个科研人都关心的问题。随着全球学术体系的完善,不用承担过大的学术竞争压力、还能继续活跃在实验室一线的技术性岗位越来越多。这份工作既可以自成一份圆满的事业,也可以作为一块结实的跳板,给学术界新手们带来更广阔的世界。

  2002 年,Dunja Ferring-Appel 在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L)找到了一份技术员的工作。她热爱那里的国际化环境、各种观点的互相碰撞、形形色色的科研难题以及她的工作——分析小鼠的 RNA 结合蛋白。

 从技术员到项目经理:Jenniffer Mabuka-Maroa(右)在博士后期间与导师Thumbi Ndung’u一起工作。 从技术员到项目经理:Jenniffer Mabuka-Maroa(右)在博士后期间与导师Thumbi Ndung’u一起工作。

  2011 年,她被提拔为实验室经理,这是技术员岗位常见的晋升路线。她的职责范围也相应扩大了,需要管理实验室访客以及其它事务,不过她的主要职责仍然是技术方面的,比如给小鼠做手术,培养小鼠细胞,操作荧光显微镜,分析基因表达数据。她乐于挑战研究难题,善于转换实验策略直到得到一个清晰的结果。“有时候你得强迫自己不断尝试,”她说,“但破解难题会给人巨大的满足感。”

  在学术界、产业界、非营利部门和政府机构里,技术员主要负责基础性的日常工作。他们的任务包括分析土壤或岩石样本、测试医疗器材、协助设计生物反应器、优化试剂存储期限。他们的职务因具体工作内容而异。比如,常见职位有“研究技师”、“研究助理”、“研究科学家”和“技术人员”。

  大部分直接参与研究的技术员都拥有本科或硕士学位。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这类职位一般是初入职场的起点。作为实验室的关键成员,技术员有望在其岗位上成就一份完满的事业,或者以之为跳板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医学学位或是换其它工作。技术员并无单一事业发展路线一说,不同的技术员,其工作经历和未来事业发展轨迹可能千差万别。

  技术人员的前途

  Ferring-Appel 与实验室 PI 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无论是科研上的挑战,还是工作稳定性,她都感到知足。她见证了研究生和博士后竞相争取研究经费,或是离开实验室另寻出路。“我很高兴我没有这种负担。”她说。她一路稳升,成了实验室经理,工资也跟着上了好几个台阶。

  核心设施和个人研究实验室都能够为技术员提供晋升机会。缪祥现任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流式细胞技术平台的主管。在去年升任此职之前,他还是一名技术员,负责分析细胞,并帮助研究生设计实验。如今,他管理着 3 名技术员,工作内容包括组织培训研讨会,以及为公司提供咨询。

  Jenniffer Mabuka-Maroa 也曾当过技术员。2000 年,她在内罗毕大学的 HIV 实验室获得了一份技术员工作,主要任务包括开展免疫试验和配制缓冲液等。“它为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我指明了方向。”——她如此评价第一份工作。2006 年,她拿到了实验室经理一职的 offer。“我问自己,我应该接受这份工作还是去外面探索新事物呢?”Mabuka-Maroa 回忆道。

  最后,她申请了华盛顿大学的博士,华盛顿大学和内罗毕的实验室一直有合作关系。2012 年,她获得了免疫学及病毒学博士学位,现在是内罗毕非洲科学院的项目经理,负责一个基因组学项目——该职位要求有研究生学历。

  Kelly Vere 表示,许多技术员换工作是为了获得更高的工资。她在诺丁汉读博期间研究的正是技术员的工作,负责“技术员承诺”(Technician Commitment)计划。该计划由英国科学理事会(UK Science Council)参与领导,旨在提升技术员的形象。

  在诺丁汉,技术员的初始工资约为 16500 英镑,之后会随着升职而增加。接近职业发展顶层的技术员,如资深技术专家或实验室经理一般可以拿到 4 万英镑,类似于终身讲师的工资,英国的终身讲师相当于美国的助理教授。Vere 补充说,全球技术员的人口统计信息极其匮乏,部分原因在于各色各样的职务名称不利于数据收集。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缪祥不断晋升。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缪祥不断晋升。

  不同地区和机构提供的技术员工作机会各不相同。阿根廷基尔梅斯国立大学的生物学家 Diego Golombek 说,随着阿根廷和巴西不断削减科研预算,当地技术员的工作极为稀缺。他自己的实验室和当地许多其它实验室一样,并没有技术员。相反,苏州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时玉舫表示,由于中国政府大力投资生物医学,在中国较容易找到技术员工作。

  硕士学位可以给申请人带来一定的优势,但是在大部分的科学领域和国家中,研究实践和经验才是关键,和学位的关系并不大。Vere 尚未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在英国大学的技术员中,拥有硕士学位的约占 20%。

  Mareshia Donald 负责管理医药公司诺华的一些本科生实习项目,她建议学生向产业界或学术界寻找实习机会或者研究生助学金。长期职位更有可能带来相关成果的发表,为简历增色,而短期职位则可以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 Mabuka-Maroa 则表示,在某些国家,如肯尼亚,义工通常是获得经验的唯一方式。

  战略构思

  专业的人脉有助于技术员找到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或是下一份工作。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助理 Ping Zhou 正是通过前同事的引荐,在 2017 年获得了目前的工作。她的工作是监测小鼠实验,把握临床试验方向。

  学生应该战略性地思考自己的技能组合。比如,如果学生希望在设有免疫疗法生物技术公司的城市工作,他们就可以去学习免疫分析。通过课程作业或实习获取计算生物学经验,对于在许多领域的发展都有促进作用。

  求职市场竞争激烈。尽管如此,乔治亚理工学院和埃默里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师 Manu Platt 说,小型机构的 PI 收到的申请却寥寥。

  招聘信息一般都挂在大学官网和 Glassdoor 等网站上,但是 Platt 建议那些找技术员工作的人可以直接联系 PI。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任教职工通常有一笔启动资金,是找工作的一个不错的起点。他强调,候选人应该询问一下关于支持事业发展的问题,包括 PI 是否会将技术员的名字加进文章里,或者鼓励技术员参加科研会议。

  科学家 Phil Keegan 通过这种支持推动自己的事业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在申请多个博士项目无果后,Keegan 于 2009 年开始在 Platt 的实验室做技术员,年薪 3 万美元。当时 Platt 的实验室才刚成立。在那里,Keegan 除了做一些常规工作,也在 Platt 的指导下,领导开展一个关于镰状细胞疾病的副项目。最后他得到了非常有力的推荐信和研究报告,因而获得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研究生助学金。

Dunja Ferring-Appel从技术员成为实验室经理。Dunja Ferring-Appel从技术员成为实验室经理。

  后来,Keegan 继续留在 Platt 的实验室攻读博士,现在担任马萨诸塞州剑桥市一家技术研发公司 Draper 的研究团队主管,其团队负责采用通过微流体装置培养的细胞做药物测试。公司内参与制造微流体装置的员工主要是副学士学位,这是一种在美国和另外少数几个国家存在的两年制技术性学位。毕业生可以从事各种专业性技术工作。

  常常有人问 Platt 是继续读博好还是直接做技术员好,Platt 称之为“有争议”的问题。他指出,技术员往往受到整体科研战略主管的直接管理,他建议那些热爱科研、但难以长期忍受这种管理的人继续深造。“这样你就能直接往领导层发展。”他说。

  但是他也表示,担任实验室的核心技术员,帮助把握科研方向,执行日常任务,也会很有成就感。不仅如此,“如果 PI 尊重手下的研究人员,重视他们所能创造的价值,那么技术员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职位,而且无需像 PI 那样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压力,也不用面对公众。”

  政府实验室在裁员或转员方面遵循非常严格的规定,因此,为政府实验室工作的稳定性可能是所有实验室里最高的。Igor Ruza 很高兴能在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院找到一份研究助理的工作,该研究院位于尼尔森,是一家由产业界参与资助的政府机构。

  Ruza 于 2005 年获得瑞士巴塞尔大学的生物学硕士学位,虽然他主攻海洋科学、有过多份实习经历,但是仍无法找到生态学相关的工作。后来,他在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的一个癌症研究实验室找到了一份工作,积累了分子生物学技术方面的经验。这些技能帮助他在 2015 年获得了目前的这份工作,工作内容是为一个育种项目分析鱼类的基因型。他也会成日待在海上,测试他协助设计的渔网系统在鱼类身上的效果。

  比起学术界或政府机构,产业界的技术员一般拥有更加多样化的晋升机会。巴塞尔罗氏创新中心的首席科学家 Benjamin Hall 介绍说,这里的技术员可以把一半的时间投入到竞争情报、供应链管理或技术转让等业务部门,探索新的工作机会。

  马萨诸塞州制药公司 AkCEA Therapeutics 的首席执行官 Paula Soteropoulos 表示,生物技术公司经理寻找的是可以为公司带来长期价值的技术员,比如成长后可以负责监管事务的技术员。Soteropoulos 说她招的临床试验管理专家都曾有过技术员的工作经验。

  无论是从事技术岗位还是继续读博,关键要能时刻把握相关科研发展动向。“产业界或学术界处在不断变化之中,你需要不断更新已有知识。”印度微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强生公司前高级总监 Anil Koul 说。他还补充表示,硕士学位是进入制药行业的敲门砖,制药行业的总体薪资水平也高于学术界。“在制药行业,即使是初级技术岗位,竞争也十分激烈。”

  对于那些有抱负的科研人员来说,要看清科学事业大局,决定未来的奋斗方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Soteropoulos 说“无论是本科、硕士、还是博士,我对年轻人的建议就是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此外,相信自己、敢于尝试也很重要。谈及个人事业发展轨迹时,她说:“不是非得一帆风顺才叫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