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顶级科学家聚首 F²科学峰会开启未来预言

世界顶级科学家聚首 F²科学峰会开启未来预言
2018年11月12日 17:49 新浪科技综合

  未来战胜癌症的杀手锏是什么?摩尔定律是终结还是重获新生?决定区块链发展的加密技术到底该如何发展?人工智能到底是不是可以像人类一样思考?所有这些决定关于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的前沿讨论都将在F²科学峰会上进行深刻讨论。2018年11月17日至18日,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F2科学峰会将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F²科学峰会设置了12场主题研讨会,主题涉及细菌研究、未来互联网、免疫科学、摩尔定律、合成化学、区块链、柔性电子器件、生物医学智能系统、天体物理、人工智能、脑科学、科学计算等多个重要科学领域。

  这也是未来论坛年会更名F²科学峰会后首次亮相,无论嘉宾阵容还是讨论议题都进行了巨大提升。在未来论坛发起人兼秘书长武红看来,一场真正的科学盛会最重要的元素只有两个:最前沿的话题和最前沿专业的嘉宾。未来论坛年会首次更名F²科学峰会后创下国内科学会议壮举:80余名科学到家、遍布全球顶级院校、学科之间的跨界话题。

  更名F²科学峰会后的未来论坛年会更加聚焦前沿的科学讨论。这一次峰会不仅群星云集,而且议题表现出了前沿、交叉和应用三大特征,在设置上与国际标准接轨,比如人工智能和脑科学,下一代生物医学系统,都体现出了明显的交叉特点,这也是科学发展的趋势,未来各学科将出现交叉,甚至交融。截至目前,F²科学峰会已经成为唯一在中国举办的高端多领域国际性科学会议。

  探索未来发展的深刻预言

  F²科学峰会共邀请来自哈佛、耶鲁、斯坦福、普林斯顿、麻省理工、加州大学、杜克大学、清华、北大等国内外顶级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这不仅成为中国科学会议史的创举,而且众多知名科学家也是因F²科学峰会首次来到中国。

  在这场世界瞩目的科学盛会上,与会科学家将探讨12场关乎未来发展的世界最前沿的科研话题。比如免疫科学,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詹姆斯·艾利森和日本科学家本庶佑,他们创立了癌症疗法的一个全新理念:通过激发我们免疫系统内在的能力来攻击肿瘤细胞。而这次在F²科学峰会“人类战胜癌症的杀手锏:免疫系统”环节,发表主旨演讲的嘉宾是来自耶鲁大学的陈列平教授,他是免疫治疗在癌症治疗领域的开拓者之一,是最接近今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人选。他的演讲将带来最新的研究,将给我们战胜癌症梦魇带来了一线曙光。

  摩尔定律促进了半个世纪的科技发展,随着尺寸、价格和散热等物理边界的到来,关于摩尔定律的终结一直是讨论的热点。在“摩尔定律的终结”研讨会上,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被喻为半导体工艺大使的Subramanian Iyer ,将分享如何“More than Moore”。在讨论环节来自中外的科学家将围绕延续、超越、改造摩尔定律展开热烈讨论。

  从科幻角度,理想的互联网可以让人类无视物理限制而随时随地的进行信息沟通,达到所思即所得的境界。这其中如果能实现的一个最重要的技术叫做网络可编程性。出席F²科学峰会进行主题演讲的两位斯坦福大学教授正是目前网络可编程的最主要推动者——Nicholas W.McKeown和Jennifer L.Rexford。Nicholas在2007年提出了网软件定义网络的概念,首次实现了用类似软件开发的方式构建整个互联网。在那之后,Nicholas教授和Jennifer教授又共同推动了P4这样一个可编程语言项目,对网络的可编程与开放性由推进了一大步。Nicholas教授不仅在学术上十分成功,在商业与社区建设上也特别成功。他先后成立过三家成功的公司。值得一提的是,Nicholas教授不仅在学术上十分成功,在商业上也特别成功,先后成立过三家成功的公司。

  重塑“交叉”之美

  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许多科研领域已经被打破了边界,不同学科之间必须交叉互助才能完成探索未知世界的重任。

  以人工智能为例,作为当下最火的科学概念之一,它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但是了解人脑如何进行语言识别、图像识别、理解思考,神经网络如何运转,这才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之本。因此“人工智能与脑科学”的议题,邀请了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生物学科学教授与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教授同台对话,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

  即使是看起来最专业的“科学计算极其在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其背后体现的交叉应用也是颇有意思。比如引力波的监测,如果没有巨大的科学计算去分析各种信号,LIGO探测器也发现不了引力波。同样是由于Space X科学家们对火箭的制造工艺,材料选择,发射流程等众多方面进行了大量模拟计算,才使得猎鹰火箭顺利发射升空。包括我们日常接触到的天气预报,也是因为科学计算在这个领域的不断交叉和深入结合,才可以大大提高了预报准确度。

  附:F²科学峰会12场研讨会

  11月17日星期六

  08:00 - 10:00 研讨会1a - 知己知彼:从研究病菌中得到的突破

  08:00 - 10:00 研讨会1b - 未来互联网

  10:30 - 12:30 研讨会2a - 人类战胜癌症的杀手锏:免疫系统

  10:30 - 12:30 研讨会2b - 摩尔定律的终结

  13:00 - 15:00 研讨会3a - 发明合成分子的新工具

  13:00 - 15:00 研讨会3b - 区块链技术

  15:30 - 17:30 研讨会4a - 柔性电子器件的未来

  15:30 - 17:30 研讨会4b - 下一代生物医学智能系统

  11月18日星期日

  08:00 - 10:00 研讨会5a - 天体物理

  08:00 - 10:00 研讨会5b - 人工智能和脑科学

  10:30 - 12:30 研讨会6a - 脑科学

  10:30 - 12:30 研讨会6b - 科学计算及其在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

  12场专题讨论会主旨演讲嘉宾名单(部分)

  董欣年,杜克大学生物系杰出讲席教授

  金海翎,加州大学河滨分校Cy Mouradick讲席教授

  Nicholas W。 McKeown,斯坦福大学Kleiner Perkins, Mayfield, Sequoia Capital讲席教授

  Jennifer L。 Rexford,普林斯顿大学Gordon Y。 S。 Wu讲席教授

  陈列平,美国耶鲁大学UTC癌症研究讲席教授,耶鲁大学医学院免疫学系、医学系和皮肤病学系教授

  刘勇军,赛诺菲集团全球研究部总裁

  Jason C。 S。 Woo,斯坦福大学博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

  Subramanian S。 Iyer,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杰出校长讲席教授、Charles P。 Reames讲席教授

  余金权,美国Scripps研究所Frank and Bertha Hupp教授

  游书力,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

  Dan Boneh,斯坦福大学教授

  宋晓冬,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

  鲍哲南,斯坦福大学Department chair and K.K。 Lee教授

  George M。 Whitesides,哈佛大学Woodford L。 and Ann A。 Flowers University讲席教授

  Benjamin J。 Raphael,普林斯顿大学教授

  Olga G。 Troyanskaya,普林斯顿大学教授

  詹启敏,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

  蔡一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张冰,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教授

  Terry J。 Sejnowski,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

  Antonio Torralba,麻省理工学院教授

  Jonathan D。 Cohen,普林斯顿大学Robert Bendheim and Lynn Bendheim Thoman讲席教授

  Loren M。 Frank,美国加州大学教授

  舒其望,美国布朗大学Theodore B。 Stowell应用数学讲席教授

  周爱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关于未来论坛

  未来论坛自2015年,由科学界、教育界、互联网界、投资界领袖共同发起。作为中国最具权威的科学公益平台之一,未来论坛以“未来科学大奖”为核心,通过民间资本带动社会力量促进科学发展,展开一系列高品质的科学活动。目前已形成中国唯一的高端多领域国际性的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F2科学峰会、以科学为源动力助推产业、资本、城市协同发展的未来论坛X城市峰会、促进产学研对接与发展的高端闭门研讨会议——闭门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理解未来月度科普公益讲座,以及围绕青年科学家开展的未来·局(Welcome Reception)和线上研讨会(YOSIA Webinar)。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