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物理公式涂鸦在井盖上,就是“践踏”科学?

把物理公式涂鸦在井盖上,就是“践踏”科学?
2018年05月21日 16:07 新京报

  “科学”端的太久了,也该下来往百姓中走两步了。

图片来源:中科院物理所图片来源:中科院物理所

  文 | 王大鹏

  近日来,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的井盖成了“景点”。为了迎接90周年所庆,中科院物理所特别策划了一个井盖涂鸦活动,精选了物理学中核心的24个公式进行设计,并且以涂鸦的方式绘制在井盖上,被网友称为“最有学问的井盖”。

  傅里叶变换关系、斯涅耳定理、麦克斯韦方程组……看着这些图形各异的井盖,不少文科生感叹:“井盖和理科生的世界我不懂”。

  然而随着井盖的走红,也引发部分质疑。有人认为,这样做会“践踏”高大上的科学,毕竟这些公式都是科学大师呕心沥血之作,本应该刻在石碑上或者挂在走廊的展板中,也有人认为物理所此举有“作秀”的成分。

  但把物理公式涂在井盖上就意味着“践踏”科学吗?

  一段时间以来,很多专家学者都在呼吁要让科学成为主流文化,这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科学还尚未走进主流文化的视野。是主流文化不接纳科学,还是科学没有主动去同主流文化进行接触和交流呢?

  我觉得后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科学很多时候仍然故步自封在自我建构的圈子内,不屑于同主流文化“水乳交融”。在这些人眼中,科学需要“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图片来源:中科院物理所图片来源:中科院物理所

  曾经有文章探讨过世界上最美的十个公式,但是除了专业人士之外,又有多少普通公众了解这些公式“美在何处”?很多时候,科学并没有与公众建立起情感上的关联,公众即便想走进科学,恐怕也找不到合适的路径。

  “把公式刻在石碑上”的惯常思路也表明,科学传播经常忽视了受众的情感,忽视了平等地交流,一味地讲求高高在上的灌输,其最终效果也可想而知。

  此次物理所涂鸦的24个公式应该说是科学传播的上乘佳作,它们意在用艺术化的方式来传播科学的感性之美。也许参观者未必会理解这些科学公式,但是一定会被这些艺术化的表达所吸引,进而去感受科学之美,点燃对科学的热情。

  此外,即使物理所此举是在作秀,那这场秀也做得很好,我们需要更多的这样的作秀,也还需要更多的明星科学家站出来。郑永春博士曾经坦言,不高调又怎么能做好科学传播!

  应该说,从科学传播的角度而言,物理所的这种涂鸦行为不应该批评,而应该继续去鼓励。科学端着太久了,也该下来往百姓中走两步了。

井盖科学物理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