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逝去的亲人聊天吗?科学家计划用AI“克隆”逝者

想和逝去的亲人聊天吗?科学家计划用AI“克隆”逝者
2018年03月04日 08:10 新浪科技
瑞典科学家或将着手打造去世亲人的“有意识的复制品”。他们计划用人工智能重现逝者生前的声音,并让机器人能够回答人们的问题。  瑞典科学家或将着手打造去世亲人的“有意识的复制品”。他们计划用人工智能重现逝者生前的声音,并让机器人能够回答人们的问题。
科学家认为可利用人工智能打造逝者的“机器人克隆体”,能够像Siri一样回答简单的日常问题。科学家认为可利用人工智能打造逝者的“机器人克隆体”,能够像Siri一样回答简单的日常问题。
知名未来学家加来道雄(Dr Michio Kaku)认为,人类不久便可把自己的思想上传至机器,这样一来,我们或亲人死后便仍能与在世的人交谈。“从效果而言,这相当于实现了永生。”加来道雄表示。  知名未来学家加来道雄(Dr Michio Kaku)认为,人类不久便可把自己的思想上传至机器,这样一来,我们或亲人死后便仍能与在世的人交谈。“从效果而言,这相当于实现了永生。”加来道雄表示。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永生不死”也许很快便会成为现实。瑞典科学家认为,在所爱之人去世后,我们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打造出“有意识的复制品”。

  目前,科学家正在寻找愿意把去世亲戚贡献于研究的志愿者。他们计划用人工智能重现逝者生前的声音,让人们可以与逝去的亲人“交流”。

  简单来说,下一代语音助手可能就是用你奶奶声音说话的机器人,你可以像和Siri一样和它说话。

  科学家认为该技术还能更进一步,就像英剧《黑镜》中的设想一样,打造具有感知能力的逝者“克隆体”。这样一来,机器人不仅能与人们交谈,还能和人类发生真正的身体接触。

  这项技术听起来像是科幻小说中的脑洞,但假如成为现实,未来人类便能够以数字的形式实现永生。

  在此之前,已有人提出过关于将所爱之人留在自己身边、保留对他们的回忆的设想。

  知名未来学家加来道雄(Dr Michio Kaku)认为,人类不久便可把自己的思想上传至机器,这样一来,我们或亲人死后便仍能与在世的人交谈。这些机器将保留人们生前的回忆与性格,因此与在世亲人的交流方式仍将与生前如出一辙。

  “从效果而言,这相当于实现了永生。”加来道雄表示。

  加来道雄相信,这种技术成为现实仅仅是“时间问题”。

  认为人类不久便可操纵并保留记忆的人还不止他一个。亿万富翁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便是其中之一,并将其作为自己创办的Neuralink公司的宗旨。

  Neuralink公司正在研发“神经织网”(neural lace)技术,即将微型电极植入脑中,将来或可用于上传和下载思想。

  马斯克称,这些芯片将帮助“人类实现与机器的共生关系”。他认为这也许有助于人类更好地控制人工智能。而他此前曾表达过对人工智能的忧虑。

  “我认为,如果人类能与人工智能有效融合,比如增强大脑皮层与人类数字拓展形式之间的神经联系。这一技术虽然已经存在,但仍存在带宽问题。如能予以解决,人类便可成为与人工智能的共生体。”

  “这样一来,我们便无需担心人工智能成为邪恶的独裁者了,”马斯克指出,“因为我们全体都是人工智能。”(叶子)

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