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人造肉不远了:未来你吃的肉或不会来自动物

实验室人造肉不远了:未来你吃的肉或不会来自动物
2017年12月18日 07:5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出于环境和伦理方面的考虑,模拟动物肉类的高科技方法以及不必伤害动物的人造肉技术正在快速发展。食品加工巨头泰森食品公司(Tyson Foods)最近宣布他们将加大投资人造肉产业。

  肉2.0

  肉类产业正在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革。过去几十年中,肉类替代品已经从简单的大豆制品发展到以植物为原料的汉堡,比如现在十分流行而又充满争议的素汉堡“Impossible Burger”——据说口味“让最挑剔的肉食顾客也无可挑剔”。

  在这股人造肉浪潮中,泰森食品公司在12月10日宣布,他们将增加对“超越肉类公司”(Beyond Meat)的投资,将去年已经持有的5%比例继续提高。超越肉类公司所生产的汉堡吃起来就像牛肉,但是原料还是植物。

  目前,超越肉类公司已经向超过5000家商店,超过4000家餐厅、酒店和大学食堂销售了他们的汉堡。新的注资将被用来提高生产量,预计将达到目前产量的三倍,从而满足日益增长的“素肉”需求。据《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估计,肉类替代品在2016年的商场销售额达到了7亿美元,而到2021年时,这一市场的销售额将达到每年8.63亿美元。

  泰森食品公司的投资只是近期对肉类替代品市场更大规模投资的一部分。中国和以色列已经达成了一项价值3亿美元的贸易协议,以色列的高科技“实验室肉制品”或许很快就将进军中国市场。比尔·盖茨和维珍集团执行长理查德·布兰森也都对人造肉技术和概念给予了投资。

  肉类的未来

  从简单的大豆制品开始,随着技术手段的发展,现在的肉类替代品已经变得越来越有未来气息。除了以植物为原料的“素肉”产品,对实验室培育肉类的研究也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这种“替代品”在本质上还是肉,只是生长于实验室中,而非取自真实的动物。随着“实验室肉制品”概念的盛行,不少研究团队都在继续创新,开发新的人工培养的肉制品。

  目前甚至还出现了用微藻作为食物原料的概念。微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物质,并且在土地和资源利用方面是可持续的。

  科学家希望在保留肉类生理特性和味道的同时,切断其与动物来源的联系。这一方面是出于伦理的考虑,因为许多人对目前工业化的动物养殖方式,即把动物关在狭窄的环境中,使用越来越多的抗生素等十分担忧。

  除了伦理因素,传统肉类畜牧业还要消耗相当数量的土地和资源。美国地质调查局估计,生产一个四分之一磅(约合113.4克)的汉堡就需要消耗150加仑(约合68立方米)的水。此外,获取1克牛肉就需要1平方米的土地和相当于221.63克的二氧化碳排放。一头食用牛的重量就超过45千克,而一个农场可能会养数百头之多。因此,肉类生产对环境来说是非常重的负担,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也相当显著。

  幸运的是,随着投入的增加,我们或许很快就能见到不仅能满足我们的味蕾,而且对环境也友好的新型实验室肉制品。(任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