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复旦-中植科学奖获奖人:雷纳-韦斯

2017复旦-中植科学奖获奖人:雷纳-韦斯
2017年12月12日 15:18 新浪科技
雷纳·韦斯雷纳·韦斯

  雷纳·韦斯被授予复旦-中植科学奖,因其发明的激光干涉引力波探测器,是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的基础。他首次分析了探测器主要的噪声来源,并领导了LIGO仪器科学的研究,最终使LIGO达到了足够的灵敏度,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探测到了引力波。

  雷纳·韦斯教授首次分析并提出了悬挂质量干涉仪系统,灵敏度可以高达L/L ~ 10-21,并可以测量相当于质子大小的千分之一的位移。在这之后,大量相关重要研究在全世界广泛开展,但是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建立一个大型的悬挂质量干涉仪系统才变得可能实现。该系统在美国被命名为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从天文台的建设到捕捉限制探测器灵敏度的噪声源,雷纳·韦斯教授都做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

  韦斯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科学促进会、美国物理学会、美国天文学会、美国人文与科学院的成员。他曾被授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成就奖、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杰出科学成就奖、格鲁柏宇宙学奖,并与另外两位科学家共同获得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