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复旦-中植科学奖获奖人:基普-索恩

2017复旦-中植科学奖获奖人:基普-索恩
2017年12月12日 15:21 新浪科技
基普·史蒂芬·索恩基普·史蒂芬·索恩

  基普·史蒂芬·索恩被授予复旦-中植科学奖,因其奠定了引力波探测的理论基础,开创了引力波波形计算以及数据分析的研究方向,并对LIGO仪器科学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提出了量子计量学理论的一系列基本概念。

  基普·索恩教授是理论物理学家,研究领域为广义相对论。他发现了可能发射引力波的天体物理系统,描述了其引力波信号的特点,估计了信号强度,并且推动了对引力波信号的计算和分析方法的研究。尤为重要的是,他在早期就意识到了用电脑求解广义相对论中的爱因斯坦方程的重要性,即数值相对论。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就在成功探测到引力波的前几年,他的研究获得成功,这对发现、解释两黑洞合并的信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索恩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人文与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的成员。他曾获得美国物理协会颁发的利林费尔德奖、德国天文学会颁发的卡尔·史瓦西奖、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协会颁发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奖奖章,并与另外两位科学家共同获得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