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伟:北京要建科创中心 首先要降房价吸引人才

2017年10月29日 13:5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潘建伟潘建伟

  新浪科技讯 10月29日中午消息,在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媒体见面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奖者潘建伟表示,未来科学大奖的设立对提高公众对科学的尊重和呼吁更多人从事科学都很有意义。对于北京要建科技创新中心,他则建议首先要把房价降下来。

  潘建伟表示,科学大奖的设立首先是个很好的开端,在媒体的关注下,对提高公众对科学的尊重起到很好的作用。

  其次,他对科学大奖的公信力表示赞赏,比如去年授予量子通信领域后,当年的诺奖就产生在这个领域;今年授予基因领域后,今年的诺奖也产生在这个领域。

  他最后表示,得益于四十年来改革开放的发展,企业家群体富裕之后开始在科学领域投资,也让科学研究迎来了新时代。他认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呼吁更多的人从事科学,这是科学大奖设立最有意义的事。

  在提问环节,对于北京要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问题,他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北京的房价问题,“我生活在合肥,对北京的直观感受是房价太高,这也会成为科技人才在北京生存的阻碍”。另一个是大学的地理位置,他举例称,一些美国和英国的著名大学都位于郊区,这种远离喧嚣的氛围对学术研究也很重要,而他建议将清华、北大等名校也迁至郊外。

  对于目前人工智能是否会反噬人类的争议,潘建伟则表示比较乐观,他称人工智能并没有意识,即使会有意外情况也是在不可控因素下的极端环境里才会出现。该奖项由北极光创投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邓锋、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中泽嘉盟投资基金董事长吴鹰、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等捐赠。(张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