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多少年后可以实现“跨星球居住”真正移居火星?

2017年08月16日 11:13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谈到火星,许多观众都会想起一部改编自安迪·威尔同名小说《火星救援》的经典电影。影片讲述了“太空鲁滨逊”马克·沃特尼(马特·达蒙饰)作为人类首次登录火星的“代表”,却因一场火星沙尘暴马克与他的团队失联;孤身一人的他在面临飞船损毁、补给不足、环境恶劣等重重困难下,凭借所学知识在这颗“红色星体”上生存下来并最终获救的故事。该片于2015年上映,次年成功斩获奥斯卡提名,可谓风靡一时。

郑永春在节目现场郑永春在节目现场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火星”早已不再只是科幻电影中常用的情景载体,而是成为了人类科学家迈向“地球之外”的主战场。那么,有着“人类第二家园”的火星真的适宜人类居住吗?人类多少年之后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移居火星?本期《未来架构师》将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研究员、卡尔·萨根奖的获奖者郑永春博士,以“我们星辰大海的征途”为主题,用深入浅出的太空故事,给我们展现地球人移民火星的种种可能,带领我们走出地球、“飞向火星”。

  “火星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星球?”——为了满足观众对于未知星球的探知欲,郑永春博士在本期《未来架构师》中巧妙地引用了“地球生活”与之进行对比论证。“和地球相同,火星也具有‘引力’和‘春夏秋冬’。其地貌宏伟壮观,最高的‘奥林匹斯山’约两万多米,是珠穆朗玛峰高度的三倍,最大的‘水手大峡谷’长达四千五百公里、宽六百公里,相当于北京到广州一个来回。”郑永春博士说,“那么,这样的一个星体是否能满足人类的基本居住需求呢?科学家通过对停留在火星表面的着陆器进行研究发现,火星虽看似干涸,实则空气中饱含水分;看似了无生机,实则像极了古诗词中对我国青海省柴达木盆地的描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简而言之,火星深处蕴藏丰富的盐类资源和冻土,而水电解可生成氢气和氧气,火星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也可以分解成一氧化碳和氧气,从而解决人类移居火星所必须的呼吸问题。 ”

郑永春现场演讲郑永春现场演讲

  火星上既已具备了一定资源,在未来,火星又能否进一步满足人类在居住环境上的要求吗?“火星叔叔”郑永春在本期《未来架构师》中围绕这一问题作出了相应解答:火星上除了具有核能外,还有太阳能和风能等大量可再生能源,其地表下还可能会有洞穴;我们可以效仿西北延安的窑洞,在洞穴表面盖上厚厚的土壤来屏蔽辐射,为移民者提供一个冬暖夏凉的舒适环境。除了对“火星生存可行性”进行深入描述外,郑永春博士在本期节目中还就“地球、火星土质对比”“人类移民火星所需条件”等具体问题作出阐释;并将与观众积极互动,通过模拟两个星球种植的土豆来分析地球土壤和火星土壤的区别,帮助观众直观的了解火星生活。

  “火星从来不是一次说走就能走的旅行,它非常难。”郑永春在节目中说。那么,移民火星人类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就现今火星恶劣的环境而言,人类多久后能在火星“繁衍”并再开新史呢?面对互动嘉宾就“需要摘除胆囊和阑尾才能上火星”的提问,郑博士又将会给出怎样的解释?本周日19:30,请准时锁定CCTV-2财经频道《未来架构师》,“火星叔叔”带你踏入探索“星辰大海”的神秘征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