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确面部复原技术:制作500年前爱尔兰人肖像

2017年07月06日 09:3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复原了一位500年前爱尔兰都柏林男子的面部形象,准确度令人难以置信。  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复原了一位500年前爱尔兰都柏林男子的面部形象,准确度令人难以置信。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复原了一位500年前爱尔兰都柏林男子的面部形象,准确度令人难以置信。这种复原技术将帮助考古学家更深入地研究历史,并对一些早已被遗忘的历史人物进行形象化。

研究中所复原的男子被称为“SK2”,是2014年在都柏林三一学院附近的一处工地上发现的5具骸骨之一。考古公司“Rubicon Heritage”和爱尔兰交通基础设施部门的考古学家主持了当时的发掘工作。一开始,考古学家以为这些遗骸属于维京人或诺斯人(Norsemen),但后来的分析显示,这5具骸骨可以追溯到1485年到1603年的都铎王朝时期。

SK2的头骨保持了非常完好的形状,使考古学家能很快地完成三维数字面部复原。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面部实验室(Face Lab)的卡罗琳·威尔金森团队主持了复原工作。该团队还为英格兰国王理查三世(Richard III)、苏格兰国王罗伯特一世(Robert the Bruce)及其他几个历史人物进行了面部复原。不过,与这些著名历史人物不同,SK2没有任何名气,他来自社会经济的底层。

这种最新的面部复原技术为考古学家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方法,使他们对历史文献或艺术作品中极少提及的普通人有更多了解。通常情况下,只有富人和名人才会被历史记载。

研究中所复原的男子被称为“SK2”,是2014年在都柏林三一学院附近的一处工地上发现的5具骸骨之一。  研究中所复原的男子被称为“SK2”,是2014年在都柏林三一学院附近的一处工地上发现的5具骸骨之一。
为了复原SK2的面部,威尔金森的团队首先对其头骨进行了三维扫描,作为复原的基础。为了复原SK2的面部,威尔金森的团队首先对其头骨进行了三维扫描,作为复原的基础。

为了复原SK2的面部,威尔金森的团队首先对其头骨进行了三维扫描,作为复原的基础。利用法医学上成熟的标记点方法,加上专业软件,研究人员重建了关键面部组成部分,包括面部肌肉、软组织和皮肤,其余部分则依靠推测——有根据的推测。

骨骼分析显示,这名男子死亡时的年龄在25岁到35岁之间。他的身高约为1.68米,在儿童时期曾有营养不良症状,他一生中还参与了繁重的体力劳动。对牙齿的同位素分析显示,他的出生地是都柏林,这也是他埋葬的地方。他的骸骨,以及另外4具青少年的骸骨,都埋葬于由都柏林市政局管辖的“学院绿地”广场中。他们的坟墓都很浅,并且都没有盛放在棺材里。

根据复原结果,以及一篇对16世纪爱尔兰人绘画的综述,威尔金森的团队对SK2的面部进行了一些调整。他们给SK2加上了长发、胡须和一些典型爱尔兰人的特征,如浅色皮肤、蓝眼睛和褐色头发等。他们甚至还给了他一件简单平常的衣服,以匹配他的社会地位。

这或许不是SK2面部最完美的复原形象,但重点在于,通过整合所有这些科学和历史证据,并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研究人员可以完成一些以前无法做到的工作——为几百年前的一位普通人制作一张类似照片的肖像。(任天)